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将从北坡传统路线登顶 登顶珠峰要过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6: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7日电(特派记者陈强)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今天在珠峰大本营绒布寺新闻中心授权宣布,奥运火炬将由北坡沿东北山脊攀登的传统路线登上珠峰。

  该路线早在5月1日已经披露。当时,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珠峰运行组负责人孙斌向中外记者介绍自己攀登珠峰的经历时,曾提及此次奥运火炬登顶路线,一些媒体也以“奥运火炬登顶珠峰路线图确定”为题进行了报道。

  虽然登顶路线两个版本基本一样,但张志坚今天发布的才是“官方文本”。他说,虽然是“轻车熟路,但也有一定困难”。

  张志坚指着画在白板上的路线图,向中外记者重点介绍了此次登顶的三大难点:首先是6500米的营地到7028米处,这一带是平均40度的大雪坡,最陡的地方达到了60度,厚厚的积雪很容易产生雪滑、雪崩等危险。其次是冲击7790米的三号营地,这一段中部—即海拔7500米左右,有登山者常说的“大风口”,强烈的高空风是对登山者最大的威胁,很容易造成冻伤。第三个难点是8700米左右到8750米的“第二台阶”,这里是登顶珠峰的最大考验,几乎都是直立的峭壁。中国登山队当年攀登珠峰时是用人的肩膀把登顶者“扛”到顶峰的。现在,这里已经设立了一个“中国梯”,但要翻越这个金属梯子到达顶峰,依然面临着滑退的危险。

  张志坚透露,登山队昨天已经修好了被大雪破坏的7790米营地,今天应该有所行动。他说,如果天气状况继续良好的话,未来几天会有好消息等待着大家。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志坚还公布了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突击队员的选拔标准。第一是在前一阶段的训练、修路、建营和运输过程中,有大局意识、团结协作精神,有为奥运作贡献的意愿,能够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大局;第二是经过前一阶段后还有充分的体力和强壮的体魄;第三,北京奥运会是中国56个民族共同期盼的盛事,在体力和思想状况相同的前提下,会考虑民族、性别等因素。

  张志坚强调,能够最终登顶的只是少数人,举起火炬的也是少数人,但有许许多多的人为此付出了很多的辛劳,他们同样值得尊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