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照亮珠峰需克服三大难点 张志坚讲解路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7: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火炬照亮珠峰需克服三大难点 张志坚讲解路线图

  一直在大本营焦急等候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登顶信息的记者们,7日迎来了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和官方首次公布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顶路线图。

  张志坚在白板上草绘了一张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顶路线图,并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根据图解以及张志坚的介绍,登顶过程各营地设置如下:5200米大本营——5800米过渡营地(体力好的队员可直接越过该营地)——6500米前进营地(一般队员从该营地向上进发)——7028米北坳营地——7790米营地——8300米突击营地——8844.43米顶峰。

  据张志坚介绍,从大本营到珠峰顶峰,各营地之间一般是一天的路程,但是还要看具体情况。他举例说,前几天有一名队员从6500米营地到7790米营地再返回6500米营地,总共才花了5个多小时。他说,6日,队员们已经修复了被降雪损坏的7790米营地,7日应该还有新的行动,但具体进展尚不清楚。据此前有媒体报道,登山队早已在6500米和8300米之间进行适应性训练和登山。

  张志坚向媒体说明了圣火登顶珠峰路线的三大难点:第一个难点是,从前进营地出发,经过东绒布冰川,在到达7028米营地之前,要经过一个雪坡,这个雪坡坡度最大时有70度;第二个难点是,沿着珠峰东北山脊前进,在海拔7400米到7500米之间,要经过一个大风口,由于风的“狭管效应”,这里的最大风速可能把人吹飞;从突击营出发,在海拔8700米至8750米之间,有一个8米高近乎90度的岩壁——著名的“第二台阶”。1960年中国人首次登珠峰时,在这个悬崖边,刘连满用自己的肩膀当梯子,让另外的队员往上攀登,这也就是中国登山界著名的“人梯精神”。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此搭建了金属梯子,才使得登顶难度减小,这个梯子即著名的“中国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