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辈出群星闪耀-中国登山队19名冲顶队员实力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7:09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新华社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边巴次仁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7日10时40分在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介绍了最终确定的登顶队员突击组和支援组的名单。这些队员的登山实力到底如何呢?

  据介绍,突击组由12人组成,组长尼玛次仁,副组长罗申,队员有达琼、吉吉、次仁旺姆、李福庆、黄春贵、袁复栋、罗布占堆、阿旺扎西、小扎西次仁、普布顿珠。支援组由7人组成,组长次洛,队员王勇峰、德庆欧珠、次旦久美、边巴顿珠、严冬冬、洛则。

  从这份登顶队员名单中可以看出,登顶队员主要来自4个部门(或单位),其中人数最多的是西藏登山学校,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培养高山协作和高山向导的专业学校。校长尼玛次仁,曾长期担任登山大本营总联络官,并多次参与组织指挥重大登山活动,2003年登顶珠峰。唯一的女队员次仁旺姆年仅23岁,曾在2006年登顶珠峰。其他几名来自登山学校的藏族队员中,边巴顿珠和普布顿珠曾经随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先后攀登乔戈里等高峰,两人分别登顶5座和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

  尽管缺少国外登山经历,但年龄在26-28岁之间的小扎西次仁、阿旺扎西和罗布占堆则“专攻”珠峰,3人分别4次、3次和2次登顶珠峰。21岁的德庆欧珠两次登顶珠峰,23岁的次旦久美则两次登顶卓奥友峰。

  登顶队员中有3位来自西藏登山队。成立于1960年的西藏登山队,48年来多次参加国家登山行动,名家辈出,群星闪耀,被西藏自治区政府授予“高原英雄登山队”的荣誉称号。国际登山健将洛则是目前中国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3位登山家之一,先后于1990年和1999年两次登顶珠峰。国际登山健将达琼曾为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员,登顶8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此外还两次登顶珠峰。

  曾两次登顶珠峰的西藏登山队女队员、国际登山健将,同时也是北京体育大学学生的吉吉,是已故著名登山家仁那的妻子。这对英雄夫妻在1999年同时登顶珠峰,成为中国第一对携手登上珠峰的伉俪。

  仁那生前已登顶13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2005年遇难后,吉吉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在2007年随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成功登顶迦舒布鲁姆Ⅰ峰,成为国内首位到国外登顶8000米高峰的女性。

  队员中有4位来自国家登山队。王勇峰为国家登山队队长,是国内最先登顶七大洲最高峰的勇士之一;罗申为国家登山队副队长兼总教练,在2002年和2003年先后登顶卓奥友峰和珠峰;次洛和李福庆均为国家登山队教练,两人分别在1996年和2007年登顶珠峰。

  得益于蓬勃发展的业余登山运动,来自内地部分高校的大学生也加入到这次意义重大的登顶活动中来。3位汉族大学生黄春贵、袁复栋和严冬冬均为“80后”,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其中黄春贵曾在2006年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袁复栋和严冬冬则在去年登达珠峰7790米的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