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山专家:五月上旬并非登顶最佳时机 但亦可能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7:13  北京日报

  中国第一批登山骨干之一。1959年7月担任中国慕士塔格男女混合登山队总务长。1960年5月25日作为运输大队长协助中国登山队员首次成功登顶珠峰。1964年5月担任中国希夏邦马峰登山队副队长,1975年5月27日中国九名登山运动员再次成功登顶珠峰,张俊岩担任副队长、党委副书记。1978年开始担任中国登山队副政委。1983年被授予“登山高级教练”称号。

  据本报特聘登山专家张俊岩介绍,由于珠峰地区气候变化无常,攀登珠峰每年仅有两段最佳时间。每年5月份,暖空气向冷空气转变的时候,将会出现一个好天气的空隙,9、10月份冷空气向暖空气转变的时候,又会出现一个好天气空隙,这两个时段是每年登顶珠峰的最佳天气时段。一般来说,每年5月是珠峰地区风季和雨季之间的间隔期,也是登珠峰的黄金时期。按部就班地攀登珠峰大约需要四、五天时间,其中第四天和第五天的天气情况最为重要。为此,气象部门需要通过实时的探测和预报人员的分析,预报出好天气出现的具体时间,从而决策攀登珠峰的时机。

  从本月3日凌晨开始,珠峰山区降雪时断时续。6日开始,珠峰山区持续大风。从气象条件方面考虑,目前成功登顶珠峰的最大障碍是高空风,即大风天气。根据以往经验,5月上旬的风力较大,而5月中下旬的风力相对较小。所以北坡登顶珠峰成功的时间一般都在5月的中下旬,5月上旬登顶成功的例子很少。当然这并不意味着5月上旬成功登顶没有可能性。

  本报记者 罗乔欣 王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