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人士揭秘为何半夜冲顶珠峰 登顶只是成功一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5:04  新京报

  对话

  6日下午,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火炬手携带奥运圣火火种,顺利抵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今日,奥运圣火将对珠峰发起最后的冲击。

  攀登珠峰之路究竟是怎样的,火炬攀登队员们会遇到哪些困难?昨晚,本报对话国内知名山友十一郎,详细解析这段通往世界之巅的路程。他曾在2003年5月担任第一支国内业余队珠峰攀登的总指挥助理,并攀登到海拔7000米的高度。

  6500米·前进营地

  重要性不亚于大本营

  新京报:这次采取的也是北侧传统线路。这条线路的登顶过程,一般是从哪里开始的?

  十一郎:登顶之路一般不从大本营开始。一般都是等待一个好天气,然后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

  对于山友而言,其重要性不亚于大本营。

  新京报:从前进营地开始攀登的第一天,队员们会遇到些什么情况?

  十一郎:第一天的目标是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攀登到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主要的难点是攀登北坳冰壁。这段冰壁从6640米左右开始,总高差接近400米,是第一天行程的重点。这次攀登,由于之前已经修了2条以上的路绳,对这些队中的登山高手来说,应该难度并不大,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这段路程,对火炬攀登队的顶尖高手,一般需要4个小时。

  7500米·大风口

  危险不大但消耗体力

  新京报:然后第二天的攀登过程又是怎样的?

  十一郎:这一天的目标是从北坳营地到达7790营地,路线基本全在山脊行走,坡度不大,距离较长。难点就是途中会经过7500米大风口,大风口的危险性不大,就是队员体能消耗会非常大。这一天的路程在4小时以内也可以完成。

  8300米·突击营地

  难以得到完全休整

  新京报:第三天,队员们就要到达登顶前的最后一站———8300米的突击营地了。

  十一郎:对,这段路程比前一天的短,路面主要由岩石构成,不会像之前几天一样,全部被冰雪覆盖。冰岩混合的路面,滑坠可能性会增大,如果没有路绳会很危险。不过由于此次攀登从北坳营地开始到顶峰,基本全程架设路线绳,安全性应该说有了充分保障。

  8300米的突击营地,营地设置在裸露的岩石坡上。一般在这个营地,登山者很少能够得到休整。原因在于,最后的冲顶出发多在到达突击营地当晚的12点~2点之间。

  因此,到达突击营地,比较好的办法是尽量吃喝、并保持安静状态。

  新京报:为什么要选在半夜时分开始冲顶呢。

  十一郎:因为冲顶之后还要下撤,路线较长,登顶成功只是成功了一半,要保证下撤,必须半夜就出发,在攀登很多高难度的山峰时,这也是一个通行做法。

  8700米·第二台阶

  高手也要十几分钟

  新京报:这段最后的登顶之路是怎样的。

  十一郎:从8300米的营地出发,对这些高手来说,一般一个多小时会到达海拔8400米的第一台阶,是一个比较小的陡峭岩壁,但一般不直接攀登,而是从侧面绕过。如果天气顺利,又经过大概2个小时的行进就会到达登顶之路最大的难点———第二台阶,这是一块非常陡峭的岩壁,其中大约5米的岩壁是基本垂直的,1975年,中国队在这里架设了一架金属梯,2005年再次架设,又延长了一段,此后攀登第二台阶就比较容易些了。

  新京报:梯子都架上去了,为什么依然把第二台阶称作最大的难点呢。

  十一郎:最后这段登山之路海拔相当高,对人的考验是比较严峻的,此外这个时候,队员们脚上套着笨重的高山靴,靴子上还绑了冰爪,又背着氧气,本身非常笨重,爬这段梯子,对队里那些高手也要十几分钟。

  过了第二台阶,离顶峰还剩最后2到3小时的路程,到达顶峰前的最后时刻,在海拔8800米的地方还会有一个第三台阶,但这个一般都是绕过去走,然后就到顶峰了。

  新京报:顶峰大概是什么样的。

  十一郎:顶峰面积不大,相对平缓,没有一个有绝对的平台,勉强能站十几个人。

  本报记者 左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