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证顺利登顶 高科技气象设备首次在珠峰投入使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5:09  新华网
保证顺利登顶 高科技气象设备首次在珠峰投入使用

  

  资料图片:4月29日,气象观测员在珠峰大本营自动气象观测站查询观测数据。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最精彩的篇章。而这一壮举能否成功,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世界最高峰的气象条件。我国气象部门动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和优秀团队,保障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展示活动的气象服务。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 摄

  新华网珠穆朗玛峰大本营5月7日电(薛红喜)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首次投入使用的一些先进仪器设备备受媒体的关注,这些仪器所提供的各种气象观测资料和产品在这次气象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地面观测室王建凯博士说,在这次气象保障工作中,观测组安装了自动气象站、气象综合观测车、单测风仪、可见光全天空成像仪和GPS探空设备,为天气预报提供地面、高空、天空云状观测资料,其中单测风仪和可见光全天空成像仪是第一次在珠峰大本营使用。珠峰地区云和天气现象变幻莫测,难以记录和定量分析,处于后方的预报员往往无法分析现场的天气状况,而且很难有效地形成准确的资料存档。

  王建凯说,在这次气象保障活动中,观测组在大本营安装了两套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全天空成像仪,能够同步每分钟拍摄珠峰和全天空云状影像,记录云的变化,结合探测中心开发的软件,引入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和卫星资料,制作成动态珠峰综合气象信息影像,实现对现场完整天气状况的记录和存档,为预报人员后期准确分析天气实况提供直观、准确的资料。

  风速是登山队最为关心的气象要素。特别是在登山队员攀登过程中,超过一定范围的风速直接危害到登山队员的生命安全。

  针对这种特殊的需求,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与上海长望气象仪器厂联合研发了单测风仪,用于特殊地点的风速测量。这种仪器重量轻、安装方便、功耗极低,能够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连续进行10至15天的风速测量,并且实时传输观测资料,能够有效地在狭窄的山脊、大风口等无法安装常规气象装备的地点发挥效用。

  气象保障队进山以来,已先后在珠峰前进营地海拔6500米的垭口和6600米的山路上安装使用单测风仪,并与登山队配合在海拔7200米以上安装,为日常预报组提供这些地点的风速资料和产品图。

  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组长杨兴国说,新型高科技产品的使用,为保障队预报组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观测资料和产品,有效地帮助预报员分析历史资料,掌握天气实况,从而提高预报的准确率,为珠峰火炬登山队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