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坡传统路线挑战物资运输 登山队员已克服自然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4:18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记者赵牧点评:5月7日上午,中国登山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志坚博士,在绒布寺新闻中心向中外受邀前来采访的20多家媒体正式宣布了圣火上珠峰的攀登路线,并在现场展示了攀登路线示意图。

  中国登协公布的攀登路线图——即北坡传统路线,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作为正式的新闻发布过,此次正式公布的内容并无任何令人意外之外。人们最关心的是,圣火上珠峰登山队是否已经顺利地克服了传统北坡路线上的几道难关。

  北坡传统路线的难点之一是路线漫长,这对登山物资的运输构成了很大的挑战,对于大兵团式的登山活动尤其如此。其次是,北坡传统路线的高空风向来比较强烈,因此捕捉好天气周期也对气象预报的精确构成了挑战;此外,北坡传统路线上还有几处的天然的地理屏障,也对登山者的胆量和技能构成了挑战,一是相对高差达到400米的北坳冰墙;二是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三是到达第二台阶前,在万丈深渊的峭壁前如履薄冰地横切50多米的险途,这对所有登山者的胆量和技能都是严峻的考验,而接下来攀登第二台阶,对登山者的体能也是个很大的挑战。

  从突击营地到越过第二台阶,以往还有一个很大的威胁就是登山者过多,可能在第二台阶上下形成严重的塞车现象。好在这次圣火上珠峰,北坡传统路线只有一支队伍,而且由于准备的相当充分,所以这些问题不存在了。

  据奥运官网记者赵牧今天上午10点钟从高倍望远镜中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圣火上珠峰登山队显然已经轻松克服了传统路线上的所有自然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