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登顶珠峰3难点:高空风巨大威胁 翻越第二台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2:3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今天早上,中国登协新闻发言人张志坚博士在绒布寺新闻中心公开发布了奥运火炬珠峰登顶线路图,登顶珠峰还将采取由北坡沿东北山脊攀登的传统路线。张志坚博士介绍,在这个登顶路线中,最主要有三个难点。

  首先是6500米营地到7028米,这个过程是个大的雪坡,平均斜度高达40%,陡的地方达到了60%,而且积雪很厚,容易产生雪滑、雪崩等危险。

  其次是冲击7790米的三号营地,在这个积雪地带的中部——即海拔7500米左右的地带,就是登山者常说的“大风口”。对于北坡传统路线上的攀登者来说,降雪并不是最大的威胁,最大的威胁是强烈的高空风。这里的风速急剧增加,容易造成冻伤,给人员造成威胁。

  第三个难点就是8700米左右到8750米的“第二台阶”,这里是登顶珠峰的最大考验,几乎都是直立的峭壁。中国登山队当年攀登珠峰时是用人的肩膀把人扛到顶峰的。现在在这里已经设立了一个金属梯子,目前完好无损,不过要翻越这个梯子,到达顶峰,依然需要面临滑退的危险。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