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6500米到8844米 珠峰记者大本营解密五大营地(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1:46  北京奥运官网

  三号营地(7790米)·飞鸟到此愁盘旋

  从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向海拔7790营地前进的路线,就是沿着这个大雪坡一路上行,直到积雪消失地带上方不远之处。

  仔细观察这个大雪坡的积雪形态可以看出,这里常年刮的是西风。在这个积雪地带的中部——即海拔7500米左右的地带,就是登山者常说的“大风口”。

  在近百年的珠峰攀登史中,登山界对北坡传统路线的难点早已形成共识,对于北坡传统路线上的攀登者来说,降雪并不是最大的威胁,最大的威胁是强烈的高空风,而“大风口”就是一个最有代表性的地段。多年攀登经验的积累,登山家们已经摸出了一个规律,通常每天正午之前通过“大风口”时,这里的风力会比较小,一过正午,这里的风力就会强烈起来。因此在北坳营地向7790出发的登山者无论是去运输、修路、或是适应,大都会选择清晨时出发,尽可能在正午以前越过大风口。

  7790营地,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可以说是一个过渡性营地。通常,它是一个登山物资的转运站,或是登山者进行高度适应性往返拉练过程中的一个点。

  “除了越来越高的海拔带来的缺氧,高原反应外,其中最艰难的就是这个风口”,赵牧扳着指头算了一个帐,“一周前,珠峰上最大风速达到了64米/秒,通常我们计算风速是这样的,几级风减去2再乘以3等于风速,比如8级风,就是(8-2)X3=18米/秒,那你想想64米的概念,相当于23级大风。那么在这个著名的大风口,别说人,飞鸟也无法飞过去啊!”

  突击营地(8300米)·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北坡传统路线的突击营地,现在一般都建在海拔8300米的高度。也就是说,选择在大本营可以目测到的“黄色条带”(8300-8600)的下方一点。不过,在北坡攀登史上,有些队伍的突击营地,也有选择高一点或低一点的。比如1988年中日尼三国登山队双跨珠峰时,突击营地就选择了8500多米高的地方。

  “这300多米的上升,应该是最轻松的一段”,赵牧口中的轻松也仅是相对而言,在8000多米的高度上,何来轻松之说呢?他解释了轻松的含义是因为从7790营地到8300营地之间的地貌,大多是冰岩混合地带,在冰岩混合地带走路虽然有些麻烦,但这段路的坡度不算大,也比较安全,在他看来,“一个登山者有机会进入突击营地,就意味着他有登顶的机会了”。

  顶峰(8844米)·梦想照进现实有难关

  虽然进入8300营地意味着有登顶机会,但有无数的人倒在了从这里通向顶峰的路上。这是因为,还有两大难关在等着攀登者。

  1,横切。横切最可怕的是滑坠,横切路上冰雪覆盖,下面是万丈深渊,还有高空风的袭扰。

  2,中国梯子。90度的直上直下,挂在冰壁上接受风雪的考验,还有缺氧以及高反。

  当然,通过这两大难关后,人们就会有希望去看看珠峰的影子(迄今为止只有一幅珠峰影子的照片流传下来,这是因为必须清晨登顶,且朝阳照射充分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无限风光在险峰,有谁能知路途艰!

  “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是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这是创举,但是,这也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我们相信国家的实力,也相信队员们能够胜利”,赵牧说这句话的时候,难以掩盖自己内心的激动。

  昨天,中国登协公布了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的教练组和队员名单,再过些时间,我们就会看到代表和平和人类文明的奥运火炬在珠峰顶上燃烧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