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6500米到8844米 珠峰记者大本营解密五大营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1:46  北京奥运官网

  赵牧,1988年以人民日报记者的身份见证了中日尼三国珠峰朗玛峰南北双跨的历史创举,2003年见证首支商业登山队登顶珠峰,2005年登顶启孜峰,2007年登顶玉珠峰。

  目前,他正在以奥运官网记者的身份驻守大本营报道奥运火炬珠峰展示活动,这也是他第五次入驻珠峰大本营了。

  作为一名资深登山爱好者,赵牧接受奥运官网的采访,解密从前进营地开始到登顶,五大营地的不同特征。

  “珠峰之美,可以说每上升一米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坐在大本营,遥望珠峰顶,赵牧的语调平稳,但是透出一种历尽沧桑的沉重,“但是,每上升一米,危险也同时增加了一分。”

  前进营地(6500米)·而今迈步从头越

  对旅游者来说,5145米的大本营,就已经是他们的终点站了。但是,对登山者来说,前进营地才是他们的起点。

  赵牧介绍说,珠峰北坡传统路线的前进营地,其海拔高度也是不确定的。北坳下面长达一公里的狭长谷地里都可以根据队伍的不同情况依次建营,不同队伍的营地海拔高差可能达到200米。通常前进营地建营所能选择的最高位置是海拔6500米,所以,人们也通常用6500米来代替前进营地。

  这次奥运火炬传递虽然只有一只队伍,但因为人数太多不适合在这里建营,最终应该是选择了海拔高度差不多位于海拔6400米高度的地方建营。

  说到前进营地,赵牧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登山运动的启蒙老师——前登协主席曾曙光先生,“1988年,在中日尼三国登山队实施珠峰南北跨越前,北侧中方总队长曾曙生在作战前动员令时说了一番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大本营是汽车可以达到的高度,前进营地是牦牛可以达到的高度,北坳对于登山者来说,考验才刚刚开始。所以,登山运动员到了6500米就得忘掉自己前面的高度,离开牦牛的帮助,完全靠自己向上攀登了。”

  雄关漫道冰和雪,而今迈步从头越。

  北坳(7028米)·壮美冰墙是天险

  说起北坳,赵牧完全不需要任何提问,就沉浸到往事中去了:曾曙生先生(2002年曾曙生先生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去世)当年曾在珠峰给我们讲述过很多有关北坳的历史故事,现在我仍然非常清晰地记得这些故事。

  北坳,在历史上曾经是传统路线上的第一个天险,相对高差达400多米的冰雪墙矗立在你的面前,让你产生的不仅仅是心灵的震撼,还有随时随地可能发生的雪崩冰崩,以及滑坠数百米的死亡威胁。上世纪英国第一支珠峰探险队就是在此因为遭遇雪崩,七名夏尔巴协作人员丧生而告失败。70年代,中国登山队员王洪宝等三人,也在此遭遇雪崩丧生。

  从那些逝去者的伤痛中清醒过来后,赵牧表示现在的北坳冰墙对于职业登山家来说已经不再是什么天险,“无论是经验、技术还是装备,人们都足以应付这一道自然的天险了”。现在的北坳,带给人们更大的冲击力的仍然是冰雪墙的壮美,她的强烈魅力举世无双,现在北坳的攀登甚至成为罗塞尔这个著名国际探险公司最有吸引力也最成熟的商业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