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籍北京火炬手林清发:骑车进大陆 心情充满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七日电题:台湾籍火炬手林清发:骑车进大陆

  中新社记者应妮

  “完全是惊喜”,获悉自己成为北京地区唯一一名台湾籍火炬手的那一刻,林清发如是形容自己的心情。

  五十四岁的林清发是今年新当选的北京台商协会会长,从一九九四年便开始在北京从事自行车贸易,经销代理台湾捷安特自行车。

  在成为一名商人之前,林清发曾是台湾自行车选手,并曾以中华台北自行车代表队教练的身份,率领团队参加过四届世界自行车锦标赛、三届亚洲自行车锦标赛以及一九九0年的北京亚运会,其中最好成绩是一九九三年获得亚锦赛的金牌。

  “这辈子我跟体育都有着不解之缘,但唯一遗憾就是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林清发说,这次能以一名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奥运,可谓是“功德圆满”了。

  对于奥运圣火由于人为因素无法入岛,他觉得非常遗憾,“台湾二千三百万同胞无法共同分享这一光荣”,因此作为北京唯一一名台湾籍火炬手,他对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加珍惜,更感“铭心刻骨”。

  在北京居住十数年之久,林清发对这里发生的变化历历在目。除了硬件的加强,他也看到北京人素质的提高,“自觉排队、不随地吐痰这些细节都在改善”。

  林清发位于朝阳区的办公室离“鸟巢”、“水立方”咫尺之遥,骑自行车五分钟内即可达到,“我就在奥运的门口”,他笑称。儿子更是早在两年前就嚷嚷着要来看奥运,并且同学们都已经跟他预订了要一起来,“就算是只能打地铺也要来”,儿子转告他。

  而他的夫人则将在奥运期间担任棒球场馆的志愿者。“台湾最热门的运动项目棒球已经拿到奥运会参赛入场券,,我们还有明星球员王建民”,可以预料北京奥运会的棒球比赛场上一定会有不少从台湾赶来的热情观众。据林清发透露,目前已经有包括他夫人在内的三十位台商家属加入了奥运志愿者行列,届时将会在场馆内提供志愿服务。

  同时,北京市台商协会今年的工作重心就是为台湾同胞参与北京奥运做好服务。“我们成立了因应小组,会有专门的措施来应对,不只在观看比赛这一方面,包括台胞在北京所需要的种种帮助,就能力所及,都会尽量提供给大家。”他还说,随着奥运的临近,估计也会有台胞主动找到北京市台协寻求帮助,“我们都会尽力去做好。”

  “骑自行车与‘绿色奥运’的概念十分契合”,林清发表示,目前正在商谈希望在奥运期间由捷安特提供两万到三万辆自行车,专供学生志愿者骑行到场馆。

  除了冠名赞助国家女子自行车队之外,捷安特还长期赞助北京、河北、河南、江苏等地方车队,并不失时机地提出“二 00八年在中国的土地由中国人骑中国人制造的自行车拿奥运金牌”口号。按照北京的未来的规划, 林清发预估二0一五年的自行车将占交通的百分之三十八,同时随着中国的经济不断飞速发展,人们愈加关注健康、运动、生活品质等问题,因此大陆自行车商机无限。(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