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业余世锦赛冠军参加火炬接力 付利海口举起“祥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8:12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昨日,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海口站圆满落下帷幕,在数百名火炬手中,第8棒选手付利引起了记者的高度关注。付利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1995年来海南开拓围棋市场,经13年不懈努力如今业绩斐然。

  海南围棋的“拓荒者”

  付利没来海南前,当地不少人甚至不知围棋为何物?只身赴琼的付利堪称海南围棋的“拓荒者”。

  付利父母家在沈阳大东区,受外公、母亲的影响,天资聪颖的他从6岁起就迷上了奥妙无穷的纹枰世界。12岁那年,付利入选辽宁省围棋队,14岁时又被选入国家少年围棋队,与常昊、周鹤洋等名棋手是师兄弟,在国家队期间,付利取得了职业4段。

  1992年底,付利从北京返回沈阳在辽宁棋院任围棋部主任。不巧,1993年围棋被推向市场,体制改革的巨大转变使付利不得不直面未来何去何从的人生选择。在个人事业陷入低潮期时,付利在朋友的邀请下背井离乡、南下海南,虽然父母不愿意儿子一去万里,但在付利的再三恳求下,父母终于答应儿子到遥远的南国去开辟前景未知的事业。

  其实付利一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但这一走竟成了他个人事业发展走向的“分水岭”。在海口,他开办了海南省第一家围棋俱乐部———海口清风围棋俱乐部,如今,付利已在海南娶妻生子,海南给了付利难得的创业机遇。

  冠军头衔是当选关键

  付利之所以能当上奥运火炬手,除了为当地做了大量的围棋普及工作外,他在2002年获得的

  第24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是他能如愿当选08奥运火炬手的关键因素。

  付利是第一位被世界业务围棋联盟正式授予“业余8段”的中国棋手(国内业余棋手最高为7段),虽然付利在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依然代表沈阳出战,但海南省认为,付利虽是沈阳培养的棋手,但他的成功实际上是为海南争了光,海南省的体育基础十分薄弱,体育冠军更是凤毛麟角,因此推荐火炬手时,海南方面第一时间就为付利报了名。首席记者 张松电自海口

  付利(右)在火炬接力时和上一名火炬手韩燕交接。新华社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本报特派记者张松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lswbz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