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次登顶珠峰的传奇经历 王勇峰:被珠峰女神眷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9:16  新京报

  人物

  奥运火炬珠峰登山队总教练曾登顶7大洲最高峰,数次登上珠峰。

  “肯定是他,没有第二人选。”昨日,王勇峰作为北京奥运火炬珠峰登山队总教练的消息公布后,几位北京的登山爱好者表示“一点都不意外。”

  今年45岁的王勇峰,现任中国登山队队长,有着传奇的登山履历:登顶7大洲最高峰、数次登顶珠峰……。

  “山友”印象 年纪虽大训练不减

  人大登山队的“鸭嘴兽”(网名),曾经在国家登山队和王勇峰一起训练。

  和很多人一样,他喜欢叫王勇峰“队长”,豪爽、重感情、一个典型的登山者,这也是不少人对“队长”的一致印象。

  “队长的体能并不算特别好。”鸭嘴兽说,“他工作很忙,年纪也比较大了,体能素质肯定比不上我们这些小伙子,但每次爬楼梯、跑步,他一点也不减量。”

  在山上,领队的命令必须被严格贯彻,能被大家称作“队长”,只凭优越的体能想必无法胜任,除了丰富的经验,对队员的照顾相信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1993年,海峡两岸联合攀登珠峰的过程中,在通往8700米突击营地的路上,王勇峰把自己的氧气给了台湾队员吴锦雄,几乎无氧上了8680米。

  珠峰传奇 失踪28小时

  对于珠峰,王勇峰已经非常熟悉。曾经与他一起登山队员们甚至说,珠峰女神是眷顾王勇峰的。

  1993年5月6日,在成功登顶珠峰后的下山途中,王勇峰的冰爪挂住了铝梯上的小孔,曾被独自倒挂在攀登铝梯上。当他28个小时后晃晃悠悠回到突击营地时,几乎已放弃希望的大本营队员们哭声一片。

  后来,王勇峰已无法回忆出挂在梯子上的细节了,记忆中最深刻的是,他对自己说:我得活着回去,必须活着。最终,他凭自己的力量调转了头脚的位置,侥幸脱险。

  传递圣火 “个人荣誉可让路”

  王勇峰曾说,保证所有队员的安全,也是此次圣火成功传递的重要内容。他自己在那次珠峰倒挂事件后,失去了右脚3个脚指头。进手术室的时候,王勇峰的妻子说,“用什么荣誉换这三个脚指头我也不愿意。”

  不过,家人的眼泪也没有阻止他的步伐,他说,如果有机会,自己当然希望能手持火炬参与传递,但作为前线总指挥,他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奥运圣火成功登顶,个人荣誉一定会为集体利益让路。(本报记者 左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