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拂椰岛圣火驻我心 海南圆满完成火炬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8: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蓝天、椰树,碧海、人浪,白帆、圣火,这是一幅多么绚丽、美好、和谐的图画!随着设立在海口市世纪广场的圣火盆被点燃,在上百万海南人民的欢呼声中,北京奥运圣火完成了在海南省境内为期3天、行程90多公里的传递。

 只为这一刻

  5月3日,当圣火火种在夜色中降临中国最南端的城市三亚时,还沉浸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纪念日的喜庆欢乐之中的845万海南儿女,又沉浸在圣火“回家”的巨大喜悦之中。

  为了这神圣的一刻,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要求,海南省于2006年11月成立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海南省传递工作组委会,由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任组委会主任。在17个月的时间里,火炬传递的各项筹备工作高质量完成;为了这神圣的一刻,在圣火传递的首发地——凤凰岛,三亚人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一座48米、重270吨的火凤凰青铜雕塑。当熊熊圣火在凤凰塔前点燃,高高鹤立岛上、欲腾空而飞的“火凤凰”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和希望。

  当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将火炬交给杨扬时,海南人民迎来了北京奥运圣火的激情之旅;当奥运火炬沿着曲折的山路,来到海拔1867米、雄踞海南第一高峰的五指山腹地三月三广场当地少数民族祈求幸福、平安的吉祥柱下,海南少数民族用自己“最隆重的喜庆仪式”欢迎圣火的到来。

  从五指山到万宁,最后到海口,一个个感人的场面,记载了数万归国华侨华人和当地群众对奥运的期待,对祖国的自豪。

 心与心相连

  624名火炬手光荣地完成了这一历史任务,他们中有农民、工人、教师、学生、军人、记者、公务员、少数民族代表、体育健儿、影视明星等,他们和热切迎候圣火到来的845万海南各族人民一起,用行动表达了海岛人对北京奥运的期盼。

  5月5日,在万宁,当一名火炬手经过时,一位名叫符雅妮的6岁小姑娘挥动着手上的小国旗,沿着公路跟着火炬手一起跑,红扑扑的脸上挂满了汗珠。没过多久,由于跟不上火炬手的步伐,她急得坐在地上大哭……

  五指山市黎族环卫工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林金花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后,兴奋得好几天睡不着觉:“能当上火炬手,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所有黎族人民的骄傲和光荣。希望世界永久和平,祖国早日统一,各民族更加和睦。”

 琼州遍地春

  北京奥组委认为,奥运火炬海南传递线路极具特色,充分展示了海南椰风海韵的美丽风光、民族风情。

  谈起圣火海南传递感受,省长罗保铭说:海南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省份,奥运圣火在海南传递,向世界人民展示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展示了海南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巨大热情和爱国、爱家、文明、和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这对推进海南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以“美丽三亚,浪漫天涯”著称的三亚市,凭借对自然环境的精心保护,近年来连续获得“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等12个荣誉称号。75岁的市民张宽荣说:“奥运圣火的到来,给三亚增添了一段永远闪亮、永远激动人心的历史。值得珍惜!”

  海口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中国第一个世界健康试点城市,海口市永兴镇儒吴村村民火炬手吴开茂在圣火传递结束时自豪地对记者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城乡体育蓬勃兴起,中国人再也不是什么“东亚病夫”,奥运在北京举办,就是证明!(马应珊 罗昌爱 潘少军 刘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