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少三个脚趾我还要第三次登上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中国登山界,王勇峰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地产大王兼登山发烧友王石形容这个传奇人物时用“山神”来表述,可见这个45岁的汉子在圈内有着怎样的号召力。杂志封面上过不少,现在也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明星登山家”,可在他自己心目中,两次登顶珠峰的辉煌记忆才是他最值得炫耀的资本,虽然,他现在的生活标准低得令人吃惊。“他在拿到了所有登山界的最高荣誉后还能有如此淡泊的心境,这不是个一般人。”和他一起登顶过珠峰的李志新这样说道。

  辉煌“七乘二”

  他是最佳人选

  王勇峰凭什么做中国登山队的队长?又凭什么来主持这次的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壮举?按照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的说法,王勇峰绝对是最佳人选,因为他是目前国内惟一的“七乘二”神话造就者。所谓“七乘二”,就是成功把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全部攀登两遍!第一次他和战友李志新作为队员亲自攀登上令人心醉的世界之颠,而第二次他是作为登山队队长和教练带领队员登上世界各大洲的最高峰。比经验、论资历,谁还能顶替他完成此次壮举?同时,这个风趣幽默的男人还有一手绝招:只要看一眼一支登山队在行进途中的状态,他就能马上告诉你这支队伍的优缺点,人员组合是否得当、装备是否合适、路线选择是否合理等等。“这是我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希望在这次火炬登顶珠峰时派上用场。”

  难忘的1993年回忆

  少了三只脚趾

  王勇峰第二次登顶珠峰是在去年春天,“那时条件、人员都已非常好了,我们进行得非常顺利,可是在1993年第一次登顶时,给了我终身难忘的回忆。”1993年,王勇峰在登顶成功下撤途中与大本营失去联系达28个小时,所有人都认为他肯定完了。原来在下到8700米的高度时,一队友因缺氧倒下了,他把自己的氧气瓶分了一瓶给他,随后让队友先行下山。接着,他找到了一个残缺无人的帐篷,惊喜的发现了几个还有一点点余氧的氧气瓶,就是这几个斑驳的金属瓶,救了王勇峰的命。“下撤途中最可怕的就是走错路和缺氧,走错路意味着你永远回不来了,而缺氧则意味着你只能等死,两种情况对登山队员来说就等于死神降临。”

  下山后,他发现自己的右脚已失去知觉,通过手术,他少了三只脚趾,保住了一条命。“少了三只脚趾又怎么样?我这次照样会登顶珠峰!”现在最大的悬念就是,王勇峰会不会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在珠峰最顶端点燃火炬?他的说法是:兄弟姐妹们都有这个实力,不过,我会让所有人都记住我和我们这些英雄在一起。

  本组稿件由记者谢礼恒综合央视奥运频道、新华社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