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登珠峰的时间选择:四月至六月为黄金季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50  齐鲁晚报

  珠穆朗玛峰顶长年积雪,4-6月气候最佳,是登山的黄金时节。能登上世界最高峰,俯瞰壮丽山川,已成为登山健儿们的夙愿。

  登山时间应尽力避开雨季,选择旱季。根据我国登山家的经验,在珠峰地区登山应选择风速小于6级风的季节。珠峰北侧地区的雨季时段为6月中旬-9月中旬,其中以7-8月降水量最大。而珠峰上空(7000-9000米)的风速在1-3月和11-12月最大,一般不宜攀登。综合上述两个条件,从珠峰北侧攀登顶峰的登山季节以4月下旬-6月上旬、9月中旬-10月上旬为最好。

  统计分析表明,在山区地面的风速变化比平原地区的大,而且海拔高度越高风速日变化越大。据推测,在海拔6000-8000米高度,下午风速约比夜间和上午的风速大,7.3-9.8米/秒。鉴于此,中国登山队自1975年起把“早出发,早宿营”作为登山行动准则之一。在珠峰地区,中国登山队规定当地时间早晨2时出发,下午2时宿营。登山爱好者可根据不同季节和不同海拔高度,自己确定“早出发,早宿营”的时间。从原则上讲,海拔高度越高,出发和宿营的时间越早,春季和秋季的地面风速日变化较大,应尽可能提早,夏季地面风日变化小,可以少提早一些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