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好本职支持奥运--专访山东援藏干部总领队窦玉明(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34  齐鲁晚报

  配合火炬传递:

  干好本职工作,与“藏独”做斗争

  记:您感觉工作中最棘手的事情是什么?

  窦:毫无疑问,现在是“藏独”问题,每天我都绷着一根神经,晚上都睡不着觉。特别是现在奥运圣火珠穆朗玛峰登顶,虽然日喀则做的都是配合工作,但是丝毫马虎不得。

  记:那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日喀则目前的斗争形势?

  窦:我省对口援助的日喀则地区有9个边境县,处于与境外分裂分子斗争的最前沿。比如济南市对口援建的白朗县是日喀则地区重要的蔬菜和粮食产区,社会不稳定直接影响到当地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和供应;青岛市对口援建的日喀则市,为后藏政治、经济、文化和佛教中心,做好维稳工作对全地区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淄博市对口援建的昂仁县是我省援建的五个县市中海拔最高、交通状况最差的县,反分裂斗争面临着许多客观困难。潍坊市对口援建的南木林县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县,境内寺庙和僧尼众多,反分裂斗争战线长、工作面广、任务量重。烟台市对口援建的聂拉木县南与尼泊尔接壤,边境线长达153公里,边境通道多达33个。其境内的樟木口岸是历次破坏活动境外分裂分子集体强行闯关的重点地区,是境外敌对分子潜入西藏的第一道关卡,也是境内不法分子逃往境外的最后一道屏障。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在境内外反动分裂分子的煽动、蛊惑下,日喀则地区也相继出现了一些异常苗头和动向,也存在一些潜在的不安定因素。

  记:那么面对这种形势,都是采取了哪些措施?

  窦:我们春节本来放假3个月,因为形势紧张,所有援藏干部全部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有的同志不顾家中亲人生病住院也按期到岗。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反分裂斗争最尖锐的时刻,同志们那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让人很感动。

  目前,我们一方面在日喀则主要路口设卡,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第二,检查寺院;第三,加强宣传,让群众看到达赖的真实面目。

  记:奥运圣火即将在日喀则的珠穆朗玛峰登峰,请问我们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以保障圣火顺利传递?

  窦:我说的以上几个方面都是为了配合奥运圣火传递的。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这是对奥运最大的支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有句话叫“听其言观其行”,达赖干了什么大家心里清楚,那么我们干了什么大家也都很清楚。

  让人感动的

  援藏干部

  记:您在工作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窦:我觉得,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一些援藏干部的团结、无私,可以说,50个人有50个故事,我给你说几个真实的例子:华玉松同志到西藏日喀则地区任日喀则市委书记,援藏临行前10天,他的岳父被确诊为肺癌,后来他父亲也被确诊为癌症,“忠孝难两全”,春节后他还是提前返回工作岗位;白朗县县委书记毛华铭同志感冒发烧,仍然坚持半天输液、半天工作,带领同志们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来自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孙日双是一位年轻的爸爸,进藏时女儿刚刚出生14天,妻子出院不到一周……还有很多很多,我讲都讲不完,这不是一个个故事,而是实实在在的事实。

  另外,让我感动的是,省领导对我们十分关心,经常给我们打电话发短信问候,而且,我们家庭有了什么困难,单位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省领导给予我们援藏工作很大的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