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最好的庄园”日喀则 险路296公里走了5个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26  齐鲁晚报

  让奥运圣火登上世界最高峰,是北京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如今,圣火的火种早已顺利来到了珠峰大本营,它将在5月内合适的一天,抵达8844.43米的高度。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珠峰脚下就是西藏的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在藏语中被称为“最好的庄园”。

  关键词之一:路险

  296公里走了5个小时

  日喀则地区位于西藏的西南部,全地区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比山东全省的面积还要大3万多平方公里,这里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5月3日9点整,记者一行3人乘坐一辆丰田4500越野车从拉萨出发,目标直指日喀则市。此行为我们驾车的是一位老家在甘肃张掖的马师傅,他已经从事旅游包车服务两年多了,对于行车路线相当熟悉。但是,在出发之前,他还是提前给我们做了警告:“这条路并不好走。”

  走出拉萨市的金珠路,汽车就开上了318国道,这条起点在上海,终点在中尼边境友谊桥的著名国道全长5476公里,其中在西藏境内有2026公里,而此次我们要走过的距离是296公里。

  在人们的印象之中,296公里对于一辆进口越野车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但是在海拔近4000米的地方,这段路程,我们整整走了5个小时。

  关键词之二:气氛

  数十条奥运标语遍布沿途

  追逐奥运圣火是记者此行最大目的,记者一路上睁大了眼睛搜寻与奥运和圣火相关的所有内容。结果,大家发现,尽管身处祖国边疆,但是这里的奥运气氛一点也不比内地弱。最打动人心的就是一条条各种各样的与奥运有关的标语。从拉萨到日喀则,记者一路记下了数十条这样的标语。

  如果简单地对其进行分类,从内容上看,这些标语有的表达了各族群众对奥运的一种期盼,比如说“迎接多彩奥运,保障交通安全”、“圣火传天下,奥运到我家”、“欢迎奥运圣火到我家”;有的则是抒发各族人民对奥运的豪情,比如说“胜利属于祖国,骄傲属于人民”、“为中华崛起而奋斗,为民族振兴而攀登”;有的则是祝福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比如说“好运北京,扎西德勒”。

  从形式上看,这些标语的表现手段也是丰富多彩的,有些标语是以横幅的形式挂在路中间,让人抬头就能看到;有些标语则是挂在路边的岩壁上,让人侧目注视;还有些标语则是精心地写在了路边高大的宣传牌匾上,除了标语之外,宣传牌匾上还画有中国登山健儿的形象,让人一目了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