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岁少年已上过世界第六高峰 索朗罗布:我要上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19  齐鲁晚报

  16岁,对于很多男孩子而言,还是一个懵懂的年龄。然而,藏族男孩索朗罗布已经登上了世界上第6高峰卓奥友峰。

  因为喜爱,所以选择了登山,并且无怨无悔。索朗罗布有一个梦想——他要当珠峰上的“藏牦牛”。

  5月2日上午,在西藏登山培训学校的大门内,记者见到了索朗罗布,他和另外一个小伙伴正半坐在一个小登山帐篷里。见到记者后,他黝黑的面庞露出了纯朴的笑容,并且用流利的汉语向记者打着招呼。

  2006年,当时他还在波蜜中学念初二,有一天,老师向全班同学推荐了西藏登山培训学校这个地方,并且告诉他们,来到这里后,经过3年的培训,就可以登上珠穆朗玛峰。这让年少的索朗罗布心中勾起了无限的向往。“能够登上珠穆朗玛峰,就是一个勇士,这也是我从小一直在做的一个梦。”于是,他就报了名,经过一系列的选拔后成了这里的学员。

  在学校里,除了训练登山之外,每天上午,索朗罗布都要学习文化课,内容主要有藏语、汉语和英语。其中藏语的内容主要和旅游相关,英语的教材主要是新概念英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西藏登山培训学校学习,3年的学杂费是全免的,而且,每个学员还可以获得每月200元左右的补助。目前,已经从学校毕业的学员们大多数都留在了学校,担任起了高山向导和高山协作等工作,而且收入稳定。

  “我想成为珠峰上的藏牦牛。”索朗罗布说,这是他的梦想。藏牦牛是高原之宝,它们可以承担为登山者运输物资和给养的任务。但是,海拔一到6500米之后,牦牛就再也上不去了。而高山向导和高山协作就可以在这样的海拔高度,像是登山者的眼睛与行动指南,他们也经常被登山者称为“珠峰上的藏牦牛”。

  索朗罗布告诉记者,他最欣赏的一句话是:“他们可以把最后一口氧气给你。”这句话是人们对自己学校出来的学生的评价。这源自2003年的一次登山活动,当时自己的一位师哥在给一支登山队做高山协作服务时,一位女登山者在攀登到海拔8600米时,氧气瓶突然出现故障。情急中,这位师哥把自己的氧气瓶给女登山队员使用,而他却在不用氧气的情况下陪登山者成功到达山顶,之后在下撤到海拔7900米处才又吸上氧气。下山后,登山队员称赞藏校学员为“在生死线上提供五星级服务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