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登山学校师生将伴圣火登顶 已有26人登顶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18  齐鲁晚报

  1999年,尼玛次仁创办了高山服务人员培训中心,2002年3月改名为西藏登山学校,这也是国内第一所登山综合培训学校。2004年7月,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为中国登山训练基地。目前,西藏登山学校用科学的教学理念与办学观代替了夏尔巴人从19世纪30年代以来口口相传的家族教学模式,短短的9年之间培养了数百名登山技巧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高山向导及各类登山协作人员。

  登山是一项群体活动,在每一个登顶的个体背后,都有一个群体在帮助其实现梦想。本次圣火登顶珠峰也不例外,来自西藏登山培训学校的80多名员工就参与到了其中的各个环节之中。

  5月2日,记者就来到了这所被誉为“圣火登顶珠峰基础”的西藏登山培训学校。

  海拔最高的人工岩壁

  西藏登山培训学校位于拉萨市扎基西路3号。远远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学校大门上一个巨大的灯箱,上面用藏、汉两种语言书写着一句响亮的口号:“传递奥运圣火,振奋民族精神”。

  学校目前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登山顶尖人才,这些人大多都成功攀登过8000米以上的高峰。

  位于校园一侧的巨大黄色人工岩壁,能让我们想象得到学员们平日里训练的场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建于2004年,是目前国内最大、海拔最高、功能完善并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人工岩壁。整个岩壁高18米,设有难度道、速度道、抱石区、人工模拟裂缝道、攀冰等场地。在岩壁的下方,铺着一层厚厚的鹅卵石。据了解,在学员从岩壁掉下来的时候,这些石头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

  培训一名学生需3年

  登山运动要在高山缺氧、暴风严寒、陡峭岩壁、雪坡冰墙以及纵横交错的明暗冰雪裂缝等复杂艰难的地区进行长时间的活动。同时,进行一次登山活动,要求随身携带的有登山装备器材、食品、燃料、医疗用品等,要求一天内的负重行军活动有时得十个小时,攀登一次8000米以上的山峰,一般要减轻体重十多公斤……所有的这一切,都使得针对登山队员的训练异常严格。

  力量、速度、灵敏、平衡都是这所学校日常训练的重要内容。以平衡为例,其主要训练的是学生的身体重心调节能力。“由于登山地形的特点,所以要用八字脚,同时,要加强脚踝、脚掌的力量练习,以及手脚的配合动作。”

  在登山过程之中,最突出的困难就是高山缺氧问题,记者了解到,耐缺氧锻炼主要采取以下一些手段:在负重行军时,戴上特制的多层口罩,以减少肺部的通气量,人为地造成神经、呼吸、循环系统的缺氧状态,使之逐渐提高内脏器官的耐缺氧能力。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平时的心理训练。这对于登山运动员在高山上保持旺盛的斗志,坚定的信念,充分发挥技术水平和克服重重困难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记者了解到,培养出一名合格的登山协作人员,需要3年时间。“为了让学生在学校的3年学到真本事,学校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都进行着严格的管理,3年内不许抽烟、不许喝酒、不许谈恋爱,违反者一经发现立即开除。”工作人员介绍。

  已有26人登顶珠峰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6年,西藏登山学校登顶珠峰的人数达26人。其中,阿旺罗布目前保持5次登顶珠峰的纪录。

  “这里是圣火登顶珠峰的基础”。学校工作人员的这番话一点也不妄言。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有80多名来自西藏登山培训学校的员工,在帮助圣火的登顶工作。

  中央电视台将对圣火登顶珠峰作电视直播,但是在海拔6000米、7000米、8000米以上的地方,绝非一名普通的电视工作者可以呆得住的。特别在海拔8000米的高度,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三分之一。因此,必须选拔专业的登山协作人员。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圣火登顶全过程实现电视转播,央视早就在珠峰大本营建立了前方演播室,从大本营至峰顶,摄制工作由西藏登山学校的员工担任。此前,数十名师生已经在北京接受拍摄技能培训,最终登顶的工作人员也将从他们之中产生。此外,一些火炬手也来自这所学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