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日县多座八千米高山云集 沿途6关卡折射安保强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17  齐鲁晚报

  定日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4座,即:珠峰、洛子峰、卓奥友峰(乔乌雅峰)和马卡鲁峰。靠山吃山,旅游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以去珠峰大本营旅游为例,这里规定每人票价180元,如果带车,每辆车还要另外加收400元钱。

  由于奥运圣火的到来,这里的旅游冷清了不少。在定日县城内,我们看到了三块巨幅宣传牌,其中两幅是与奥运有关的。它们是“奥运与华夏携手 五环与珠峰同辉”、“让五星红旗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

  由于距离珠峰大本营只有108公里,所以定日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本次圣火登顶的保障基地,物资、给养都是从这里运出,并且在圣火登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这里开展,圣火火种来到珠峰脚下后,还在此停留了一夜。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里通往珠峰大本营的道路已经得到改建。定日县在珠峰大本营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协调各项事宜。珠峰大本营每天产生的4吨垃圾全部是由来自定日县的20多名清洁队员来收集运下山,并且作无害化处理。

  由于是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核心区域,所以从日喀则到定日的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关卡、检查站,记者记录了一下,大大小小一共有6处。

  刚出日喀则大约50公里,我们的车就停在了一处名为吉定镇的地方,一位警察示意司机拿出驾照和身份证,在检查完之后,又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拿出身份证来,接受检查。他仔细核对了我们的头像之后,友好地把身份证递给我们,然后放行。

  进入定日县城之后,安全检查的等级陡然提高,一位特警要求我们全部下车,来到路边的一个临时搭建的帐篷内,首先是登记司机的驾照、身份证号、所去地方、车上几个人,然后又开始将我们的身份证上的所有文字内容登记一遍,这才让我们离开。

  从定日县城去珠峰大本营又有两道关卡,其中一道是边防关卡,汽车离关卡还有好几米的距离时,武警已经抬手示意停车接受检查。在检查站内,除了要出示身份证、边防证,接受登记之外,武警还要对可疑人员所带物品做进一步的检查,以确保安全。不过,只要检查完毕,确认无事时,这些武警战士还是很和蔼可亲的,他们会主动向我们的车挥手致意。记者发现,在检查站内还设有便民服务设施,方便了不少旅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