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见闻:日喀则油菜花还没开放 观景台没看到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15  齐鲁晚报

  进入西藏以后,来自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日喀则地委行署的相关讯息都表明,目前想亲自接触奥运圣火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情。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5月4日上午10时,载着本报记者一行3人的越野车离开了日喀则山东大厦,朝着圣火的方向,一直向西南前行,目标是日喀则地区的定日县境内——珠峰大本营所在地。

  油菜花还没开放

  在日喀则市区,加完180元钱的汽油后,司机师傅马琳就沿着几吉郎北路,载着我们向着318国道开去。在这条著名的道路上,我们远远望到了一座有名的寺庙,但来不及多看几眼,我们的心就飞向了几百公里外的定日县城。

  同样是318国道,但是与拉萨至日喀则那段相比,日喀则到定日县城的这段路程显得单调且枯燥。路两边很少能看到绿色,更多的是连绵不断的刺蓬。“全是沙地,留不住水,所以很多植物现在都枯萎了”。常年跑这条线路的马师傅深有感触。

  沿途每隔很长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一处藏族的村落,粗粗数去,村民不足几十户,离家门口不远,就是每家每户赖以生存的农田。和内地农田里满眼的绿油油不一样,在这里我们除了土坷垃什么也看不到。马师傅说:“这个地方由于是高原,气候寒冷,所以只能种青稞,现在已经开始种了。除此之外,这里的经济作物也很单一,就是油菜花,你们要是再晚来一两个月,油菜花就全部开出来了,也很漂亮。”

  翻过5248米的高山

  大约走了90公里之后,马师傅告诉我们,汽车马上要翻过一座海拔4600米的高山,名叫措拉山。一听到这个数字,我们心里都“咯噔”了一下。拉萨市区的平均海拔是3800米,日喀则市区的平均海拔是4000米,这两个地方我们都安然无恙,但是突然一下将海拔提高600米,人在生理上会有什么反应?这谁也说不清楚。这时马师傅开始发话了,“你们只要在拉萨能够适应,在这里绝对没有问题,其实,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一个心理问题,只要你心里放松,就绝对没问题”。大家紧绷的心情稍微放松了一些,但是,每一个人的胸部还是会隐隐约约感到闷得慌,“让我们用口鼻同时呼吸吧,可以更多地吸氧”。不知谁提了这么一句。

  从海拔4000米、4200米、4400米,一直到最后的4600米,原来一直需要仰视的高山,也逐渐和我们“平起平坐”了。在4600米的措拉山头,无数经幡迎风飘扬,马师傅把车停了下来,让我们走出车门感受一下。“千万要小心,脚步不能迈得太大,不要使劲做动作”。确实,正如马师傅所说,我们3个小伙子,每走一步都是气喘吁吁的。不过还好,我们挺了过来。

  再次上车时,马师傅告知,下一座山的名字叫嘉措拉山,海拔5248米,它也是这段路程中海拔最高的位置。大约走了75公里之后,我们看到了一块大石碑,上面写着“嘉措拉山 海拔5248米”。由于珠峰大本营的海拔高度是5200米,所以我们特地在此多呆了一会儿,感受一下气候条件。

page title= subtitle=]

  观景台前没看到珠峰

  下了嘉措拉山的山口,一路向下,又走了大约两个小时,路边一处蓝色的“珠峰观景台”大标牌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这意味着我们在这里就可以远远看到珠峰的真实面目。

[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站在观景台下,向远方望去,什么都看不到。马师傅告诉记者,只有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才能从这里一睹珠峰芳容。这两天,珠峰地区天气变化无常,而且连续在下雪,都是这些浓云“惹的祸”。

  同时,马师傅还给记者讲了他对珠峰上空云彩的“研究”。“要是在天气好的时候,珠峰顶上会飘浮着形似旗帜的乳白色烟云,这就是珠峰旗云。现在有些懂气象的人可根据其飘动的位置和高度,来推断峰顶风力的大小。旗云飘动的位置越向上掀,说明高空风越小,越向下倾,风力越大。对于游客而言,只要有旗云出现,一般就能看到珠峰。”

  圣火即将登顶珠峰,这吸引了不少游人。4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就把车停在了珠峰观景台前,浑身裹得严严实实,在路上架起了相机,一定要等到珠峰的出现。

  大本营100公里外止步

  大约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的车顺利抵达定日县城,这里的平均海拔高度是4300米。从车内向外望去,这座县城的规模在内地也就是一个小乡镇,人口也只有4万多。

  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出了定日县的边防关卡,向珠峰大本营开进,车上的我们心情忐忑,多少还带有些侥幸。大约走了4公里之后,远远就看到了一座大门,大门里面有穿着迷彩服的战士在执勤,门口也横起了交通横杆。

  照例,我们又被拦了下来,武警战士要求我们出示通行证。否则不予放行。“我们是执行任务,为了奥运圣火的顺利安全登顶。”

  朝着圣火的方向,从拉萨到日喀则再到定日,我们一路赶来,处处感受到浓厚的奥运氛围,各族人民迎接奥运的热切心情,以及各级政府的精心准备工作。

  此时此刻,站在珠峰大本营100公里之外,默默地为圣火登顶而祝福,也许就是对奥运的最大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