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想在峰顶传最后一棒(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4:32  长春《城市晚报》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想在峰顶传最后一棒(图)(2)
本报记者和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左)

  姚淇元的赴珠博客

  第二日 登山博物馆

  初识珠峰是来到了位于拉萨西藏登山学校内的登山博物馆,这座登山博物馆是专为此次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而建,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它才刚刚开放,西藏登山学校的工作人员赵一冰为我们讲解这个博物馆的展品情况。

  赵一冰表示:“在这里展出的用品和照片是自1953年人类第一次登顶珠峰以来到现在的一些资料,这其中主要还是中国登山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资料,它能帮助人们了解人类登上珠峰的全过程,筹建这个展馆是西藏登山学校传播登山文化的重要一步。”

  西藏自治区的山峰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世界屋脊”,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世界各地的探险家在喜马拉雅山脉开始了探险活动。1953年希拉里和丹增诺尔盖登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首次登顶珠峰的梦想,赵一冰在对着一张丹增诺尔盖的照片时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希拉里当时在峰顶为诺尔盖拍下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因为记录了人类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而闻名世界,然而遗憾的是,由于诺尔盖不会使用照相机,希拉里本人未能留下任何照片作纪念。”在博物馆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喜马拉雅山脉的模型,这片广博的山脉确实给了我足够的震撼,我向往奔赴大本营的画面。

  第六日 欢送仪式

  在日喀则地区休整了一天,我们开始向前继续进发。正当我们准备出发的时候,来了一些送行的人们,他们都是吉林驻派这一地区的援藏干部。他们用最传统的仪式为我们送行,喝过青稞酒就算是送行仪式结束,在这里,我又收到了一条哈达。

  吉林正望集团是他们此次送行的主角,因为杨宗权董事长在来到这一地区之后,为这里赠送了他们生产的优沃玉米油,其实礼物本身倒并不是十分的贵重,但能在万里迢迢之外吃到家乡的食用油,这种感觉一定非常棒。而他们的送行仪式则更多的是对我们这种千里送乡情行为的一种回报,吉林的援藏医生也为我们目前的身体情况进行了义诊,让我们做到心中有数安心前行。

  珠峰大雪已经停止

  5月4日,珠峰大本营持续了两晚一天的中到大雪已经停止,近段时间以来恶劣天气告一段落。在大本营的人们如今已经可以脱下羽绒服,那些准备登山的专业运动员纷纷往外抱睡袋,睡袋见见阳光可以增加保暖性,另外蓬松的羽绒也能够增加舒适度。在大本营呼啸穿梭的五六级大风没有像往常一样守时出现,远远望去,珠峰虽然云雾缭绕,但显得很安静,就连旗云也不见了踪影。按照登山常识判断,通常大雪后就会有好天气出现,雪后好天气非常有利于高山攀登。不知何时,营地里开始套用一句俗语——瑞雪兆登山。

  登顶珠峰路线确定

  奥运火炬第一次传递到世界最高峰,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上具有重要的意义。火炬登顶珠峰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充满挑战性。这项工程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的理念。所有登山者都期盼着登山运动能与奥林匹克相结合。作为此次传递的前线总指挥,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确定了北侧上山的传统路线。

  登顶珠峰时间段确定

  圣火登顶时间是根据天气决定的,每年五月是珠峰地区风季和雨季之间的间隔期,也是登珠峰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月里,有四个良好的登顶的好天气“窗口”: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其中五月五日前后登山成功的最多;然后是五月中旬;五月二十日左右;以及五月底、六月初。按部就班地攀登珠峰大约需要四五天时间,其中第四天和第五天的天气情况最为重要。目前圣火火种已经抵达珠峰大本营,由于日前刚刚发生特殊的天气变化,大本营地区出现了雨雪天气,因此最终登顶珠峰的时间还不能确定。

  两处圣火不能同燃

  据奥组委负责人表示,如果火炬传递正在进行时,珠峰圣火准备向峰顶发起冲击,那么火炬传递队伍必须马上停止行进,熄灭火炬,传递队伍在原地休息,直至珠峰圣火展示完毕后再继续进行。据悉珠峰圣火传递过程大约只有1个小时,因此珠峰圣火传递不会对正常的火炬传递造成太大的影响。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进行展示的活动结束后,圣火火种将送至拉萨保存,并将在境内传递的圣火抵达拉萨后,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会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