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想在峰顶传最后一棒(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4:32  长春《城市晚报》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想在峰顶传最后一棒(图)
本报记者和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左)

  我见到了心中的英雄王勇峰,他是中国登山队队长、此次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前线总指挥,他将根据自身的经验判断登顶珠峰的时间,选择登顶队员,他身上的担子非常之重。不过他永远给人一种乐观向上的感觉。1993年,他攀登珠峰的过程中,右眼因高寒缺氧而暂时失明,在下撤的时候因为极度疲劳目测不准,他在最为凶险的“第二台阶”一脚踩空,整个身体倒挂在海拔八千米的高空,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他奇迹般地掉转身体将自己从死亡的悬崖上拉了回来,当队友看见他时全部喜极而泣、失声痛哭。

  或许是经历过太多的生死考验,王勇峰给人的感觉是踏实、谦和、执着、自信。即便是初次见面,你也很容易将他当成是自己多年的朋友,几乎所有人都会被他的个人魅力所折服,所有人见到王勇峰之后都觉得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一定能够完成得非常顺利。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登山的?您眼中的登山运动是个什么样子?

  王勇峰: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幸运地被选为登山队员,进入国家登山队。登山运动是人类亲近自然、征服自然、超越自然的探索。现在许多人还不了解这项运动,但是相信通过奥运圣火传播的平台,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这对登山运动的普及和推广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会通过传递圣火将登山经验介绍给所有热爱奥运的人。

  记者:能谈谈你完成7+2(7+2是指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徒步到达南北两极极点的探险运动)之后的感受吗?

  王勇峰:每次下山后,地面上的每一棵绿草都让我感动。有时真想紧紧拥抱一棵大树,甚至觉得在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是幸福的。生命最可贵,平安最幸福。经受的死亡考验越多,对此的感受便越真切。登山运动的危险性也就是它的魅力所在,人们追求的就是危险与挑战的精神感受,我无疑也非常享受这一过程。

  记者:那登山运动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王勇峰:登山是一项有风险的运动,所有的登山活动安全是第一位的;登山又是一项非常系统的运动,登山之前需要充分的准备,尤其是登珠峰,在登山之前,通常需要两年乃至更长的准备时间。此次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成员都是专业的登山队员,他们对于环境气候、各种紧急情况的判断都要比业余选手强很多,作为奥运圣火传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此次不容失败,保证所有队员的安全也是成功传递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为了这次传递,我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王勇峰:随着奥运圣火火炬传递至珠峰大本营,奥运圣火传递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前期我们已经将物资运到上面,50名队员都已经做好了登顶准备,目前我们需要等待一个好天气,到时候谁的状态好谁就上。

  记者:每年登顶珠峰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王勇峰:每年情况都不大一样,但每年“冲顶”的最佳时间都在5月5日-6月10日之间,此次传递奥运圣火的时间初步定在了5月份,当然具体还是要看当时的天气和气候变化而定。

  记者:那您会手执火炬参与传递工作吗?

  王勇峰:如果有机会我当然想,能够跑奥运圣火登顶的那一棒将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不过作为前线总指挥,我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奥运圣火成功登顶,至于个人的荣誉一定会为集体的利益让路,如果我能确保成功传递奥运圣火登顶,最后一棒将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