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上珠峰源于申办时承诺 是“展示”不是“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2:05  齐鲁晚报

  让奥运圣火登上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是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向世界作出的承诺,也将是奥林匹克史无前例的创举。为了实现这个承诺,无数的登山人正在全力以赴。

  让奥运圣火登上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是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向世界作出的承诺,也将是奥林匹克史无前例的创举。在这项伟大的设想正由梦想逐渐变成现实之际,“让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从何而来以及珠峰的火炬传递究竟将以什么形式进行”成了大家关注的新焦点。

  一个微调——“跨越”变“登顶”

  2001年2月,北京申奥报告的陈述人杨澜用一个伟大的设想结束了她关于奥运与文化的陈述:“基于丝绸之路带来的灵感,我们的整个火炬接力活动将开创新局面,从奥林匹亚山,途经人类古老的文明发源地——希腊、罗马、埃及、拜占庭、美索不达尼亚、波斯、阿拉伯、印度和中国,以‘共享和平,共享奥运’为主题,奥运永恒不息的火焰将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句话刚一结束,台下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据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介绍,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不仅计划让奥运会火炬翻越珠穆朗玛峰,还计划在珠峰顶上取圣火,不过,由于奥运会的圣火都是取自希腊,珠峰取圣火计划并没有被当时的北京奥申委通过,而奥运火炬跨越珠峰的计划则得到了认可,并被写进了当时的北京申奥报告中。不过,这个奥运火炬跨越珠峰的计划在北京申奥成功后进行了微调——奥运火炬将只是登上珠峰峰顶,而不会跨越珠峰。

  据悉,原定的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计划设想从珠峰南坡登顶,而从北坡下山,但如今新的方案将原来的“南上北下”改为“北上北下”。这一路线之所以发生更改,主要原因是南坡主要在尼泊尔境内,协调工作难以控制,而奥运火炬登珠峰活动不允许有丝毫差错,路线的更改是为了确保登顶活动顺利完成。此外,中国登山队员这么多年来很少从南坡登顶,基本都是从北坡上北坡下,对北坡的路线可以说了如指掌,但从南坡攀登,经验就比较少。考虑到奥运火炬在珠峰点燃需要一次成功的特殊性,最终选择了北上北下这条最保险的路线。

  目前,这一条线路的具体攀登路线是从珠峰的大本营出发,接着行进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然后再到突击营地登顶珠峰,随后再按照原路返回。

  一个秘密——火炬上珠峰是“展示”不是“传递”

  据珠峰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实际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火炬传递,而是由登山队员将奥运圣火从大本营带到珠峰顶上,然后在峰顶再用圣火将火炬点燃。在通过电视直播将这一情景向世界展示后,队员们便带着火炬和圣火下山,途中也不会安排从一个营地到另一个营地,或每隔若干距离由火炬手进行传递的活动。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这只是一次用圣火点燃火炬的展示活动。

  珠峰办工作人员还解释说,从珠峰成功点燃的火炬和圣火,下山后将被直接运走,也不是如大家想象中的那样,从珠峰大本营开始沿着某条线路进行传递活动。据悉,奥运火炬和圣火虽然是沿着最保险的路线登顶,但这次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半途而废。“这次活动不像过去,队员如果觉得各方面状况不佳就下撤,选择另外一个合适的时间重新冲顶,这次奥运圣火的冲顶活动原则上要求必须一次成功。”珠峰办的工作人员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