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随行记者日记:天气保证庆典活动顺利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2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4日电(记者周兆军)海南省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天气预报称,5月5日,琼海地区白天多云有雷阵雨,对火炬传递有一定影响。这一消息让火炬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捏了一把冷汗。

  为此,运行团队事先做了预案,在琼海布置了一个室内的庆祝仪式舞台,一旦下雨,原计划设在欢乐节广场的圣火盆就要移到室内。好在,天公作美,今天的琼海天气晴好,下午六点左右,火炬最后顺利抵达欢乐节广场,当地民众的各种庆祝活动也得以按计划进行。

  另一项预案也没有启动。从昨天开始,组委会发给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日程安排上,都会注明:如果圣火登顶珠峰,海南的火炬传递暂停。因为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不能有两个火炬同时传递。我们每天都向火炬接力中心打听,哪天登顶,得到的回答都是“不知道”。

  今天,火炬随行记者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火炬一天传递三个城市,四次转场。昨天晚上,大部分记者被送到万宁,只派出一个小分队去五指山,我属于“大部分”。幸亏有海南分社的同事去了五指山,否则今天的报道就会不完整。

  在万宁,火炬传递的起点就在兴隆华侨农场的附近,农场居住着两万多名归国华侨,这些华侨大都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返回祖国。两年前,我曾经在福建采访了几个华侨农场,了解到一些归侨所经历的种种酸甜苦辣,所以对他们今天向奥运火炬献出的热情也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昨天在三亚的传递,有众多明星火炬手,所到之处一片“粉丝”的尖叫,连一些维持秩序的警察也忙着拿起手机给明星拍照。相比之下,今天的火炬手绝大多数并非公众人物,却也都是有故事的人。例如最后一棒火炬手姚义德,在海南生活了20多年,靠捡废品、打零工为生。生活艰辛的他先后收养了14名弃婴,用爱心抚养这些被遗弃的生命。2006年,他被评选为“感动海南十大人物”。

  这些“草根”火炬手,或许更能诠释“平民奥运,人人参与”的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