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登山权威详解登珠峰气象困局 风和雪状况都要作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7:46  中国新闻网
登山权威详解登珠峰气象困局 风和雪状况都要作美
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博士详解了登顶珠峰必要的气候条件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珠穆朗玛峰五月五日电 (记者 宋方灿)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五日在珠峰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详解了登顶珠峰必要的气候条件。他指出,要顺利登上珠峰,风和雪的情况,都很必要。

  张志坚指出,影响登山最主要的是两个因素,一个是风的大小,一个是降雪量的大小。风力对登山运动的影响为:风力到达七级以后,人走路就会困难,需要弯腰。现在实测到的珠峰的风力是六十五米每秒。风速大于七级(十三点九至十七点一米每秒),会给运动员带来的危害包括行军困难、稳定性很难把握,很容易被风吹下悬崖。风大也会造成人的呼吸困难,高原上有“风冷效应”,大风可造成冻伤,还会导致营地设施遭到破坏。因此,风大于七级,是不适合登山的。

  对于降雪对登山运动的影响,他指出,大范围的降雪,可能会导致人员的冻伤甚至死亡。另外,很容易造成能见度的降低,导致迷路,可能会形成致命的危险。第三,大雪可能会影响运动员的体力,导致消耗过大。第四,线路需要重新修订。第五,积雪可能造成流雪甚至雪崩,威胁运动员的生命。

  张志坚说,从降雨(雪)量上看,六月份中旬到九月中旬是雨季,其中七到八月降雨量最大。从北坡很少选择在雨季攀登的。受副热带气候影响,在海拔七千米到九千米,一月份到三月份,十一月份到十二月份,风力最大。综合这两个因素,珠峰北坡地区攀登的适宜季节只有两个,一个是上半年的四月到六月,一个是下半年的九月到十月。所以珠峰北坡的攀登,现在是属于上半年的黄金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