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点燃奥运激情传递友谊梦想 圣火境外成功传递回顾(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0:40  北京日报

  美国的华人和留学生最先行动起来。4月9日早晨,旧金山中国湾公园里上演了19世纪以来最大的华人集会。美国各地的华人商会出资租车送留学生前来护卫圣火,助威奥运。各个大学的中国同学会也早就通过网上募捐为同学们制作了统一的T恤和旗帜。很多人坐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前来,还有从美国东海岸坐飞机来的。起跑仪式10时开始,可很多人从凌晨3时就在公园里守候了,“我们就是要早早地来,占好地方,让‘藏独’分子没有容身之地。”美国湖南商会的一位阿姨这样告诉我。

  同样感人的一幕在堪培拉的和解地上演。距离起跑还有两个小时,和解地的小山丘已经被五星红旗、澳大利亚国旗和五环旗围成的旗海包围了,这个圆环的一角,是一些反华势力的“阵地”。这些反华势力的口号一响起,华人留学生就用更响亮的呼喊和口号把他们的声音压下去。很多华人和留学生从悉尼赶来,还有很多人从阿德莱德或塔斯马尼亚来,头一天下午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凌晨时分赶到堪培拉,在深秋的寒夜里等待了五六个小时。一些没有坐上大巴的阿德莱德留学生坐飞机来堪培拉,整个飞机上都是去护卫圣火的留学生,真可以说是支持奥运火炬包机团了。起跑仪式上,全场近万华人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此情此景怎不让人热血沸腾。

  在吉隆坡双峰塔下,暴雨如注。可数千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站立在雨中,举起五星红旗和支持北京奥运的标语,“加油北京、加油奥运”,这雨中的呐喊有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雅加达,留学生打出了“祖国母亲我们想你”的标语,这是广大海外华人和留学生的心声。

  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拿起录音机,记录下海外赤子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祖国,我们永远支持你!”

  “祝北京奥运成功!”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举起镜头记录下那一幕幕难忘的画面:

  一张张贴着五星红旗的热情洋溢的笑脸;

  在阳光下、在暴雨中、在夜色里跟随圣火奔跑的身影;

  在大庭广众之下自豪地唱响《义勇军进行曲》和《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是这样令我们自豪,因为在飘扬的五星红旗背后,是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和13亿团结一心的中国人。

  今天,奥运圣火结束了33天的境外传递,抵达海南三亚。奥运火炬的境外传递把和平和友谊带给世界各地,点燃他们心中的奥运梦想,激励海外华人团结奋进,更是让无数国人深感自豪。

  明天,圣火将启程开始在境内的传递,曾经辉耀五洲的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国内130个城市传递,把奥运的激情和梦想撒遍神州大地,让13亿中国人分享奥林匹克的梦想和荣光。(本报记者 周文丽)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