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天涯海角再启程“感动”“火热”洋溢凤凰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0:08  北京日报

  “祥云”归巢,天涯欢歌。今天上午9时40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经过世界五大洲19个城市和中国香港、澳门的传递后,带着世界的祝福继续在海南省三亚市进行接力。这是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内的首站传递,“祥云”火炬由此将展开全国113个城市的“和谐之旅”。

  1990年,北京亚运圣火照亮了南海之滨三亚,18年后,这座美丽的城市再次因火而沸腾。从3月24日希腊取火开始,在40个日夜的翘首企盼后,今天,在三亚凤凰岛点燃奥运火炬接力境内传递的首支圣火。

  圣火来了 奥运近了

  今天,《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首曾红遍大江南北的老歌响彻三亚的大街小巷,让我们温暖不已。三亚市民以及来自全国的数千名观众今天一早就聚集在三亚凤凰岛上,挥舞着国旗,等待奥运圣火开始境内传递的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清晨7时的三亚凤凰岛已是人山人海。2个小时后,境内传递首站的起跑仪式在这里的“火凤凰”奥林匹克广场举行。广场外,数万观众急切地等候着圣火的到来。在他们的手中,紧握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他们的脸上,快速变换着丰富的表情,虽然急切,却异常幸福。

  9时25分,万众瞩目的奥运火种灯在三位圣火护卫的护卫下,缓缓进入“火凤凰”奥林匹克广场。广场内顿时爆发出一阵热烈、持久的欢呼声,数千名观众簇拥在过道两旁,高高挥舞的五星红旗将现场陷入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圣火护卫迈着稳健的脚步走向主席台,十几米的距离在人们的心中突然变得漫长起来。

  9时40分,世界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会冠军杨扬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手中接过神圣的第一棒火炬,在人们的欢呼和簇拥下向场外跑去。红银相间的祥云火炬,欢快跳跃的美丽火焰,在蓝天碧水、椰风海韵的映衬下是如此真实、如此美丽,它欢乐地告诉世界:“圣火来了!奥运近了!”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在全世界人民的衷心祝福下,在13亿中国人民的千呼万唤中,正式从这里开始了境内传递的“和谐之旅”。

  三亚不仅聚居了20多个少数民族,还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在今天三亚火炬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除了商界精英、体育明星、影视明星以及很多在三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外,还有16名外籍友人。

  “感动”“火热”洋溢凤凰城

  今天,“感动”和“火热”成了三亚的代言词。在火炬手途经沿线,许多三亚市民和来自其他地方的人们,守候奥运圣火的到来。一些人高举着国旗与火炬手一起奔跑,仿佛他们也是火炬手。“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一个个发自内心的口号伴随着圣火一路向前。在海月广场,三亚市民张芸波激动地从人群中伸出头来,对记者大声说:“今天,我一直在这里等候圣火,我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现在,我的两只胳膊都酸得抬不起来了。”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首站传递结合了“火凤凰”的文化理念,分为“凤鸣和谐”和“凤舞天涯”两大主题,从昭示着三亚发展新腾飞的地标凤凰岛,经美丽之冠 、三亚湾海月广场、海虹广场,一直来到天涯海角,传递总里程30.9公里。在路途上,火炬手们交替高擎奥运圣火,在一波又一波欢腾的人浪陪伴下,向天涯海角跑去。

  “人工填海”造就的奇迹凤凰岛,稳稳承载起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内的第一步;“火凤凰”奥林匹克广场上,青铜铸造的凤凰雕塑静静矗立,诉说着这段珍贵的历史;城市里随处可见的火红凤凰花与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交相辉映。今天,凤凰浴火,展翅高飞。今天,三亚激情,火了奥运。(本报特派记者 汪丹 金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