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奥林匹克理想属于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7: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距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倒计时牌上的显示只剩了两位数字。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以兴奋之情等待着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奥运圣火游历五洲,光照四海,向世界传递了盛会的信息,更播撒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理想。作为承办奥运会的东道主,北京正加紧最后的筹备,迎接各国和地区的宾朋。

  世界上少有哪个盛事和节庆能像奥运会具有这样强劲的震撼和魅力,使人们不分性别、政见、民族、信仰和贫富差异,在一座共有的平台上尽情表达对和平、友谊、进步的追求,通过平等的参与和竞争来展示和表现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奥运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人瞩目,在竞技场上,比高低、强弱和快慢更有价值的,是所有参与者对团结、文明、和谐的尊重和奉献。同此前历届奥运会承办国一样,申奥成功七年来,中国每天都在尽自己对发展奥林匹克运动所承担的义务,北京每天都在为兑现自己做出的承诺而努力。

  奥林匹克运动从古希腊走向世界,现代奥运会参赛者从100多年前只有14个国家300多人,发展到今年205个国家和地区上万名选手,比起经济和其他许多领域,奥林匹克运动更早进入了全球一体化。为全人类创建一个寻求和平、美好和相互了解的载体,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荣所在。为全世界搭建一座欢乐的舞台,这是每一届奥运会东道主特殊的骄傲所在。百年难得的历史机遇落在中国,落在北京,怎不让这个具有古老文明的民族焕发活力,怎不让这块广袤的东方大地生机勃发!

  国际奥委会的每一个成员都有权利享受公平的待遇,都有义务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兴旺昌盛做出贡献,都有责任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神圣的理念和宗旨。奥林匹克的美好理想是普世共识,奥林匹克的熊熊圣火辉映全球。

  奥运会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盛会,让更多人体验奥林匹克精神实质,感悟五环标志的深刻含义,中国有此信心,世界有此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