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龙岩红色革命遗址:古田会议旧址 红军长征第一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0:35  新浪体育
龙岩红色革命遗址:古田会议旧址 红军长征第一村
古田会议旧址
龙岩红色革命遗址:古田会议旧址 红军长征第一村
红军长征第一村

  古田会议旧址

  古田会议会址地处上杭县古田镇,原名廖氏宗祠、又名万原祠,建于1848年,辛亥革命后改为和声小学,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在古田开展土地革命斗争,把和声小学改名为曙光小学,同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在此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这次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古田会议旧址群包括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田会议会址,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点协成店,以及三及桥(红军桥)、红军哨所、闽西特委旧址苏家坡树槐堂、中共闽西“一大”旧址蛟洋文昌阁等革命旧址。

  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

  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位于闽西长汀与连城的交界处。1934年9月30日,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该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该村现有松毛岭阻击战指挥部旧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旧址、抗日宣传漫画遗址等。此外,12座客家围龙屋与红色资源交织在一起,富有特色。日前,国家发改委已将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列入红色旅游扶持项目。

  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位于长汀县城西门外罗汉岭。建于1954年。1985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10月民政部、财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辛耕别墅)

  位于长汀县汀州镇汀江巷11号。1929年3月,红四军司令部和政治部设于此,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在此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汀州试院)

  位于长汀县汀州镇兆征路41号。清代为汀州试院。1932年3月,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正式成立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张鼎丞为主席。会后,省苏机关设在此。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长汀革命历史陈列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