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龙岩自然名胜:冠豸山奇峰争雄 龙硿洞神话洞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0:31  新浪体育

  冠豸山

  位于连城县莲峰镇东面,与城区相接,平地兀立,不连岗自高,不托势自远,因其形似“獬豸冠”,故又名冠豸山。冠豸山历史悠久,奇峰争雄,深涧竞幽,镜湖映秀。1986年荣获“福建省十佳风景区”称号,1987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区”,2000年,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区称号。冠豸山与武夷山同属丹霞地貌,素有“北夷南豸,丹霞双绝”之誉,称“三江上游第一观”,为客家神山。冠豸山景区里著名的景点有鲤鱼背、长寿峦、虎崖、生命之根、一线天、东山草堂、石门湖、竹安寨、九龙湖等。

  梅花山

  梅花山国家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地处新罗、上杭、连城的交界处,总面积22168公顷。梅花山以其独特的地质、地貌、植被和气候,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自然旅游资源。

  梅花山峰峦叠嶂,区内平均海拔900米,千米以上高峰300余座。是闽江、九龙江、汀江发源地,有“八闽母亲山”之称。境内动植物种类繁多,名贵树种有花榈木、福建青岗、紫楠、红豆杉及四方竹、人面竹等,珍稀动物有华南虎、云豹、金钱豹、猕猴等55种,被称为“动植物资源的天然基因库”,是研究动植物分类、森林生态学、植物群落理想的科研基地。

  梅花山自然景观奇特,有延绵数公里的黄连盂大绝壁,美猴潭瀑布,鲤鱼寨瀑布,梅花湖以及大自然长期雕琢而成的老鹰石、禾仓石、金龟下蛋等奇岩怪石。还有马头山寺、南蛮王墓、梨岭步云书院等人文景观。这里的原始森林遮天蔽日、郁郁葱葱,林间空气富含负氧离子,是开展“森林浴”的理想地方。

  龙硿洞

  地处武夷山脉南段的龙岩新罗区雁石镇龙康村,距市区48公里,属喀斯特地貌,历史悠久。据考证,此洞是形成于三亿年前的特大溶洞之一,至今为止,龙硿洞已探明面积5万多平方米,分上、中、下三层,有2条画廊、8个大厅、16个支洞、64处景观、3000多米游程,大小石钟乳千姿百态,亦幻亦真,最著名的景观有“龙伞”、“观音诵经”等,2003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龙硿洞洞内宽敞、灵通,层垒妙叠,妙趣横生,恍若童话境界,俨如神话洞府,有似仙山迷宫。置身洞中,名泉哗然,伏然淙淙,更有“中有一脉清流出,不识源从何处来”的暗河隐没,激活溶洞,张扬着生命的活力,永久的魅力…

  中国虎园

  梅花山中国虎园位于上杭县步云乡,海拔1250米,距古田会议会址仅18公里,园内不仅可以领略国宝级动物华南虎的雄姿,还可观赏到猕猴、孔雀、梅花鹿、天鹅等数十种珍稀动物,到梅花山,又可赏梅踏雪、杜鹃盛开、云海飞瀑等许多自然景观和原始森林景观。

  龙湖

  龙湖,位于永定县城西南部、汀江干流棉花滩峡谷中部,跨永定、上杭两县,水域面积达六十五平方公里。湖水蜿蜒在峡谷山峦间,形如腾飞的巨龙,当地人由此给它取了个美丽的名字——龙湖。

  原本湍急的汀江,现于此伸展为万顷碧波,有了“波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的景致。湖面烟波浩淼,百余个岛屿、半岛,无数个湖弯、水巷,星罗棋布。泛舟游湖,沿着曲折湖弯、水巷缓缓前行,宽则几十公里,平坦开阔;窄处一线通道,曲径通幽。湖中岛屿聚散有致,如芙蓉出水,千姿百态;湖边半岛纵横,水环山抱,相映成趣。

  探问湖底,水深处达百余米,村庄、田园淹没水下。据说,原汀江一线有十九座天后宫,现多已淹在湖底,仅存完好的一座保存在龙湖边上的上杭庐丰畲族乡丰康村,成为过去汀江航运发达的见证。

  九鹏溪风景区

  九鹏溪景区位于漳平市南洋乡,是天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之一。景区充分发挥茶山水景特色,围绕“水上茶乡”定位,以水体景观为主体,融合森林旅游、人文旅游等特色。明代航海家王景弘从这里走向了世界,徐霞客曾两度泛舟九鹏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