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9:47  新浪体育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5)
英勇大义的巴蔓子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5)
满腔热血的邹容

  历史名人:

  巴蔓子

  巴国内乱,国君遭受胁迫。将军蔓子请求楚国出兵平内乱,并许诺以三座城池相谢。内乱平息后,巴蔓子不忍割让巴国疆土,说:“许诺,为大丈夫之言。然,巴国疆土不可分,人臣岂能私下割城。吾宁可一死,以谢食言之罪。”于是刎颈自尽。如今,巴蔓子大义凛然、笃诚笃信、英勇大义的精神已经成为了千万巴渝儿女的精神象征。

  赵智凤(1159-1249)

  南宋名僧。一名智宗。重庆市大足县人。5岁在家乡古佛岩落发为僧,16岁外出云游。淳熙六年(1179)返乡后传密宗柳本尊法旨,承持其教,首建圣寿本尊殿,将其山命名宝顶。又按密宗道场的格局,精心设计,巧妙安排,在宝顶山U形沟中一次性雕琢了上万尊佛像。继承弘扬密宗柳教,清苦70余年,营造了宏大的宝顶石窟密宗金刚部道场,使宝顶山成为巴蜀密宗中心,宝顶石窟成为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

  明玉珍(1331-1366)

  随州(今湖北随县)人,农民出身,本姓,后改姓明,元末大夏政权的创建者。至正十三年(1353年),参加徐寿辉领导的天完红巾军,任统军元帅。作战勇猛,右眼负伤失明。十七年,奉命领兵西征,由巫峡入蜀,占领重庆,后尽占有四川。二十年,因天完将领陈友谅杀徐寿辉自立为帝,他自称陇蜀王,与陈友谅决裂。二十二年三月,在重庆称帝,国号大夏,年号天统。

  邹容(1885-1905)

  原名绍陶,谱名桂文,字蔚丹、威丹,重庆巴县人。1902年春自费留学日本,入东京同文学院学习,并积极投身中国留日学生的革命运动,编写通俗革命读物。1903年在上海加入爱国学社。后结识章太炎,并在其热情支持下撰成《革命军》。斥责帝国主义为“外来之恶魔”,清廷为“我同胞之公敌”,号召推翻清政府,建立中华共和国,实行自由平等,“以复我天赋之人权”。该书出版时,署名“革命军中马前卒”。章太炎为该书作序,并在《苏报》上撰文介绍,先后发行逾百万,影响极大。7月,《苏报》案发生,章太炎被捕后,自行到巡捕房投案,被英租界会审公廨判刑2年,1905年4月3日在于中被折磨身亡。时年20岁。

  杨沧白(1881—1942)

  字沧白,名庶堪,晚号邠斋,重庆巴县人。1903年在重庆首倡成立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公强会”。1906年改组为“同盟会重庆支部”,任主盟。1911年,领导武装起义推翻清朝川东政权,成立“重庆蜀军政府”,任高等顾问。后协助孙中山组建中华革命党,曾任四川省长、财政部长、广州政府大元帅大本营秘书长、国民党中央执委和候补监委、广东省长、北京政府司法总长。抗战爆发后,拒绝汪伪政权利诱,抛妻别子,转抵重庆参加抗战,逝世后举国哀悼。

  赵世炎

  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他是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斗争中,他紧紧把握斗争方向,注意加强起义队伍的组织建设。在斗争遭到挫折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组织好第三次武装起义,他和周恩来同志一起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并在斗争中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打败了反革命武装,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1927年7月2日,赵世炎不幸被捕。在凶残的敌人面前,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

  卢作孚(1893-1952)

  重庆合川人,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创办的民生公司,到1949年,拥有148艘江海轮船,投资60多个企事业单位,成为中国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他青年时便提出教育救国,并为之奋斗。从自学成才始,到创建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普及文化和教育,多有建树。他以北碚为基地,从事乡村建设的理论探索和社会实践,获得成功。他一生俭朴勤奋,公而忘私,服务社会和人群。他崇尚务实和科学精神,有《卢作孚集》传世,是重庆人乃至中国人在上个世纪前半叶最有价值的心智和实践的结晶之一。推荐评语:民生公司、北碚实验区、《卢作孚集》,其中任一项都足以改变历史,卢作孚正是这样一位改变历史而让中国人不能忘记的重庆人。

  杨闇公(1898-1927)

  名尚述,字闇公,又名琨,重庆潼南人。1917年,东渡日本,求救国救民之道,回国后与吴玉章等在四川从事建党工作,1924年1月秘密组织“中国青年共产党”。1925年,自行取消中国青年共产党,加入中国共产党,任重庆团地委组织部长、书记。创办重庆中法学校。1926年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任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首任书记,领导四川国共合作。后兼任军委书记,与朱德、刘伯承、陈毅共同发动领导了顺泸起义。

  1927年“三·三一惨案”后不幸被捕。面对军阀的利诱和严刑,坚贞不屈,受尽折磨,壮烈牺牲。有《杨闇公文集》传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