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9:47  新浪体育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3)
水上歌谣--川江号子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3)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

  巴渝文化

  巴渝文化是长江上游最富有鲜明个性的民族文化之一。巴渝文化起源于巴文化,它是指巴族和巴国在历史的发展中所形成的地域性文化。巴人一直生活在大山大川之间,大自然的熏陶、险恶的环境,炼就一种顽强、坚韧和驃悍的性格,因此巴人以勇猛、善战而称。巴人的军队参加周武王讨伐商(殷)纣王战争,总是一边唱着进军的歌谣,一边跳着冲锋的舞蹈,勇往直前,古代典籍之“武王伐纣,前歌后舞”。

  古代巴族能歌善舞,其歌舞内容主要是从“战舞”发展演变而成的巴渝舞,后来逐步成为一种专供表演的宫庭舞蹈。巴渝舞是集体舞蹈,它刚劲有力,富有气势,到了汉代,巴渝舞被列为宫廷宴乐,在宫廷庆典时进行演示。以后,巴渝舞不断演变,其分支为僚人的“羽人舞”、江南的“盾牌舞”、土家族的“摆手舞”,以及川东的“踢踏舞”。

  重庆至巫山这段千里川江上,航道弯曲狭窄,明礁暗石林立,急流险滩无数。旧社会江上船只多靠人力推挠或拉纤航行,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的江上集体劳动,只有用号子来统一指挥。因此,在滚滚川江上,产生了许多歌咏船工生活的水上歌谣——川江号子。

  重庆的山歌民谣中各种类型的劳动号子丰富多彩,打石头有“石工号子”,抬滑竿的有“报路号子”。自古以来巴渝人民又喜欢“摆龙门阵”(讲故事),民间口头文学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直至今日喜欢“摆龙门阵”依然是重庆民间文学的一大特色。

  名胜古迹

  具有三千年悠久历史的重庆, 不仅有多处风景游览区, 还有众多名胜古迹。两江环抱的重庆,如一艘艨艟巨舰直逼江心;依山而建的街衢,过峦旋嶂,雄伟壮观。清代著名官吏张之洞咏赞:“名城危踞层岩上, 鹰瞵鹗视雄三巴”,表达了重庆的磅礴气势。故而重庆素有“山城”之誉称。

  全市有10多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金佛山等四大国家级风景区,有仙女山等五大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小三峡等四个国家四A级旅游区(点)。温泉星罗棋布,峡谷奇险纵横,溶洞千姿百态,瀑布龙飞九天。

  重庆终年和风轻拂,林木葱翠,山水竣秀。市区高阜园林,别具风格。枇杷山公园耸峙居中,是瞭望全市,欣赏重庆夜景的最佳处。被誉为“山城花冠”的南山公园,奇花异草,千姿百态,争芳斗艳,四季飘香;其中黄山,别墅幢幢,多是“陪都”遗址。

  市郊南温泉公园、北温泉公园,温汤宜人(38°), 岩壑幽深,景色迷人;四面山自然风景 区,配置成趣,尽人揣猜,移步异景,游人恍若置身于艺术画廊之中。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唐末两宋以来的五万多躯摩岩石刻雕像,足饱眼福。还有合川钓鱼城等古战场堡寨,中共中央南方局驻地、八路军办事处和歌乐山烈士陵园等极具纪念意义的景点。

  由重庆乘船顺流东下,可饱览川江的小山城长寿,巴国古都涪陵,传说中的阴曹地府丰都;登上拔江耸翠的叠楼石宝寨,立祠江边的云阳 张桓侯廊等风物文绩,再经蜀后先主刘备托孤的白帝城,进入夔门,就可以尽情地欣赏“长江小三峡”和 “长江三峡”的风光了。 长江沿岸的白鹤梁、丰都鬼城、石宝寨、张飞庙、白帝城、巫山神女十二峰等著名景点目不暇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