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9:47  新浪体育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2)
“川东小峨嵋”缙云山
重庆简介:雾都山城地杰人灵 美食特产令人垂涎(2)
长江与嘉陵江两江交汇

  物产资源

  重庆地下、地表资源丰富,组合条件较好,利用价值高,开发潜力大,是我国自然资源富集地区之一。市域植物资源丰富,6000多种各类植物中,有被称植物"活化石"的桫椤、水杉、秃杉、银杉、珙桐等珍稀树种,森林覆盖率20.49%。仅号称"川东小峨嵋"的缙云山,亚热带树木就达1700多种,至今还保留着1.6亿年以前的"活化石"水杉及伯乐树、飞蛾树等世界罕见的珍稀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和名胜区南川金佛山,植物种类达333科5880种,有银杉、方竹、银杏、大茶树、人参等珍稀植物52种,有黑叶猴、金钱豹等国家级保护动物36种;江津四面山有1500多种植物和207种动物,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47种,珍稀动物23种。重庆药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地之一,大面积山区生长的野生和人工培植的中药材有2000余种,主要有黄连、白术、金银花、党参、贝母、天麻、厚朴、黄桕、杜仲、元胡、当归等,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连产量居全国第一,是著名的"黄连之乡"。全市有栽培植物560多种,主要是水稻、玉米、小麦、红薯四大类,尤以水稻居首。除粮、油、蔬菜等农作物外,还有油菜、花生、油桐、乌桕、茶叶、蚕桑、黄红麻、烤烟等名优经济作物,有"柑桔之乡"、"油桐之乡"、"乌桕之乡"的称号。黔江有生产云贵型优质烤烟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被誉为"烤烟之乡";涪陵榨菜誉满全国,是著名的"榨菜之乡"。果树作物主要有柑桔、甜橙、柚、桃、李等,尤以柑桔最具盛名。域内各类动物资源600余种,有金丝猴、华南虎、蜂猴、黑鹳等近100种国家重点珍稀保护动物;40余种畜禽类动物中,荣昌猪为全国三大猪种之首,有"华夏国宝"之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为全国最大的长毛兔生产基地。

  重庆是全国大中城市中矿产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已发现矿产75种,初步探明的矿产40多种,探明矿藏产地353处,储量矿产潜在价值3882亿元。优势矿产有煤、天然气、锰、汞、铝、锶等。

  西南铝业集团煤探明储量33亿吨,是我国南方煤炭生产的重要基地。天然气探明储量3200亿立方米,其中垫江卧龙河气田开采量居全国第一。锶矿是重庆最具特色的优势矿种,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锰矿探明储量3700万吨,居全国第二。钒、钼、钡储量居全国第三。分布在秀山、酉阳的汞矿是全国罕见的特大型矿床,已探明储量1.9万吨。此外还有岩盐、重晶石、莹石、石灰石、硅等非金属矿产。

  重庆境内江河纵横,水网密布,水能蕴藏量巨大,极具开发潜力。以600余公里长江干流为线,汇集嘉陵江、渠江、涪江、乌江、大宁河等五大支流及上百条小河流。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在5000亿立方米左右,每平方公里水面积全国第一,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438.28万千瓦,可开发量750万千瓦,全市每平方公里拥有可开发水电总装机容量是全国平均数的3倍,水能资源开发量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此外,还有丰富的地下热能和饮用矿泉水,开发潜力巨大。

  综合实力:

  重庆抓住中央直辖、三峡工程建设、西部大开发三大历史性机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扩大开放,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综合力进一步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在西部12个省区中均在前5位以内。2006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6.20亿元,比上年增长12.2%,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437元,比上年增长11.9%。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29.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其中一般性财政收入317.72亿元,增长23.7%,占财政收入的60.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51.84亿元,比上年增长24.9%。建设与改造投资1822.21亿元,比上年增长26.1%。

  重庆是一个综合性的老工业城市,有独立核算工业企业1.5万余户。2004年,工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3.38亿元,增长37.8%;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41%,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2005年全年工业实现增加值1023.35亿元,比上年增长14.0%,其中全部国有及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工业(简称规模以上工业,下同)实现增加值716.36亿元,增长17.1%。产品销售率为98.8%,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2006年,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1234.12亿元,比上年增长18.0%。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45.38亿元,增长20.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创直辖以来最高水平,达到153.3%,比上年提高15.8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316.66亿元,比上年增长24.3%;实现利润154.71亿元,增长35.3%;总资产贡献率为10.4%,上升0.5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87470元/人年,增长24.8%。重庆工业轻重并举,门类齐全,制造业发达,摩托车、汽车、仪器仪表、精细化工、大型变压器、中成药等,是全国重要的生产基地。重庆拥有亚洲最大的铝加工厂,有规模以上汽车、摩托车企业382家,摩托车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出口超过二分之一。重庆已成为全国十大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之一。

  重庆是一个大城市与大农村的结合体,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农业资源极具开发潜力。现有耕地210万公顷,劳动力1361.5万人。重庆地形复杂,地貌多样,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猪肉生产基地,全市农村全面向小康迈进。2005年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62.19亿元,比上年增长5.2%,其中种植业358.30亿元,增长3.9%;养殖业249.49亿元,增长6.9%。2006年,因受旱灾影响,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7.24亿元,比上年减少3.2%,其中种植业340.95亿元,减少5.1%;畜牧业240.31亿元,减少0.4%。

  重庆两江通衢,交通便利,是西南地区的物资集散地和长江上游最具活力的商贸中心。已初步建立起面向全国、联动长江、辐射西南、层次清晰、结构紧密,由传统商业向现代商业发展的消费品市场体系。200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6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1%。2005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15.76亿元,比上年增长1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3%。2006年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3.58亿元,比上年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6%。

  2006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808.00万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7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其中人均工薪收入9266元,增长18.1%;人均家庭经营收入525元,增长6.7%;人均财产性收入193元,增长2.5%;人均转移性收入2564元,增长0.6%。城市人均消费支出9399元,增长9.0%。

  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874元,比上年增加65元,增长2.3%。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310元,比上年增长20.3%;人均家庭经营收入1350元,减少12.5%;人均转移性收入187元,增长26.1%。农村居民家庭经营费用人均支出791元,比上年减少5.7%;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05元,增长2.9%。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