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海站火炬手吕植:与熊猫共舞的“国宝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7:14  新浪体育
上海站火炬手吕植:与熊猫共舞的“国宝专家”
吕植

  她坚实的脚步踏遍了秦岭的每一寸土地,她无悔的青春爱上了熊猫的一笑一颦。她穿梭于荒郊野外,与可爱的熊猫亲密共舞数载,成就了“国宝”研究领域的权威;她走过了万水千山,与质朴的村民零距离接触多年,树立了生态环保领域的表率。她永不停歇的脚步一直丈量着科学没有尽头的长路,她质朴无华的心灵不断探索着环保充满乐趣的征程。

  吕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我国著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1965年生于甘肃兰州,从1985年开始专注于大熊猫的生态学研究,曾扎根秦岭研究大熊猫数年。1990年出版的专著——《秦岭——大熊猫的庇护所》荣获全国第5届优秀科学图书一等奖;1991年, 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她当选“第三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 同年当选为“第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称号。由她所负责的“保护国际”组织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山水生态伙伴自然保护中心”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她又要背上行囊出发。野外,有她挚爱的可爱动物;野外,也有热爱她的淳朴村民。她不停探索着科研的高峰,她不断超越着心中的梦想。就这样,她要么漫步在秀水青山之间,要么行走在去往秀水青山的路上。而她经过的地方,都是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