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境内首棒火炬手为何选杨扬弃阿联 运动成绩占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4:49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三月十五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会议进行投票间隙,胡锦涛(右)、温家宝(左)与奥运冠军杨扬在主席台上交谈。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3日电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将于5月4日在海南三亚进行,首棒火炬手将是杨扬,此前媒体一直热炒首棒火炬手是目前效力于NBA的中国篮球明星易建联。

  对于火炬境内传递的第一棒为何是杨扬呢而非易建联?海南省文体省文体厅厅长范晓军表示,奥运火炬传递境内第一棒的人选在斟酌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选拔过程也是非常复杂的,篮球明星易建联,国际巨星成龙,本土运动员钱吉成,都进入过我们的视野,但是在我们最后的反复斟酌下,确定了冬奥会冠军杨扬为第一棒人选。我们认为第一棒为世界人民所关注,我们一定要选个奥运冠军,杨扬的运动成绩非常优秀,是我国著名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实现了我国冬季奥运金牌的零突破,由杨扬来跑中国大陆境内传递第一棒相信是众望所归。

  范晓军:火炬手选拔考验智慧

  范晓军同时表示,每一名火炬手的选拔对我们组委会来说都是一种考验,选出来的每一名火炬手都将代表奥运火炬传递整个海南的形象。

  在确定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北京奥运火炬海南组委会确定了一个原则,每日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一定要是一个著名的运动员 ,火炬传递是一种体育文化的传承,每日传递第一棒由运动员来担当能体现运动员的一种奥林匹克精神。每日传递的最后一棒应该有感人的故事,在面对记者镜头的时候说出他的故事会感动中国人,感动世界人民。除了三亚为彰显国际化特点而选择国际巨星成龙外,琼海、万宁和海口的第一棒火炬手和最后一棒火炬手都由运动员和有感人故事的人来担当,如九运会冠军王丽芳,好人姚义德等。

  杨扬: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听说自己成为北京奥运火炬境内传递的首棒火炬手,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激动地说。“经过好几次确认,我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然后就是无法形容的兴奋和激动!”

  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女皇”杨扬连续摘取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夕,暂别赛场的杨扬复出,带领王濛等年轻选手再次出征,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并且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能成为奥运火炬境内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应该是组委会对我过去运动成绩的肯定吧,”杨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另外还应该与我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工作有关,对我们这个群体也将是个极大的鼓舞。”

  在完成全球21站传递后,搭载奥运火炬“祥云”的专机将于5月3日晚飞抵海南省三亚,开始在祖国境内各地的传递。作为境内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杨扬似乎又找到了获得首枚冬奥会金牌时的那种感觉。

  “境内传递应该从5月4日上午开始,还不太清楚具体的路线,但现在特别期待那一刻的到来!”杨扬梦想着那一刻,激动、急切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迎接“祥云”,杨扬提前两天到了三亚,同时还把妈妈和一些亲朋好友都带来了,一家人将在三亚共同见证那个美妙的时刻。

  “我现在要全力以赴做好奥运会的工作,之后会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冬季项目上,”展望奥运会后的工作,杨扬无法割舍自己一直为之奋斗的冬季项目。

  “距离2010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了,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杨扬说。(综合)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