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登顶珠峰4大看点 随行摄影师状态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3:37  北京晚报

  

以珠峰为背景的绒布寺媒体营地。张宏江摄

  先是说“珠峰火炬接力”,后是说“珠峰火炬展示”,最后又说“珠峰火炬接力”。到底是接力还是展示啊?

  登山专家亲口向我透露,这次登顶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两个以上火炬手同时登顶成功,且两个以上火炬手体能尚可,山风再给面子,就能做“动态接力”,但也只是做传递火炬的展示动作,我一不注意又说了已经说习惯的话——展示,没办法。如果这些条件不具备,那就只有由至少一个人高举圣火做“静态展示”了。

  高擎火炬,最终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登顶珠峰的人,当然是英雄。但很可惜,这样的英雄坯子就在离我不到几公里或几十公里的地方“藏匿”,作为前方记者的我不能打探,不能走访,也不能提前得知其姓名,更别提报道。

  这样也好,把美好的悬念留在最后,委屈英雄做一回羞羞答答的“新娘”。好在他的盖头很荣耀,它将是为世人所无比钟爱的五环旗。去年曾经举着五环旗登顶珠峰的孙斌透露,今年,绝不会像他去年那样,站在峰顶展示时,把旗子拿反了,因为今年的旗子两面都是正的。

  整天住在海拔5000多米的大本营新闻中心,记者感受到圣火登顶有四大看点:

 看谁是登顶“新娘”  

 看是接力还是展示

 看祥云与旗云媲美

 看电视人怎样攀登直播

  谁都知道,要想直播圣火登顶,摄像师就必须是登山大师。但是,目前很麻烦,央视那些会摄像的都不太善于登山,那怎么办呢,只好对登山家进行培训。

  最有意思的看点,甚至不再是火炬手的登山过程,而是登山拍摄的摄像师的状态。为什么呢?关于登山者本人攀登珠穆朗玛峰过程的摄影、摄像的资料,我们已经看了很多,不再新鲜,要说新鲜也是因为圣火燃烧。但是,拍摄和直播圣火登顶,不光是对技术设备的检验,更是对画面和名嘴的考验,值得期待。

  且不说珠峰那神姿仙态的山体如何诱人,那俯瞰人寰、雍容华贵的气象是怎样惊世,那胸藏宇宙玄机、默然无语的宁静是多么超迈,单说说她头顶上的一方白纱巾,就能写出一本书来。珠峰旗云是一种常被人们谈论的气象现象,却还是每每被游客或登山者所惊叹不已。

  旗云在珠峰的峰顶上变换着斑斓的色彩和曼妙的形状,这是她身边好几位姊妹峰(海拔8000米以上)所不具备的优势。今天,圣火来到了这里,美丽的祥云来与旗云媲美,她们谁胜谁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一直倡导的精神,人生的意义不是与谁搏斗,而是完善自我。

  本报特派记者 彭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