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在香港传递方式多姿多彩 乘龙舟骑马掀港人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09:38  东方网-文汇报

  奥运圣火在中国首站——香港站的传送在上百万香港市民热情的见证下顺利完成。

  今天,大批市民及游客涌上街头喜迎圣火,只见满地大红的旗海淹没接力跑两旁的街道,听着此起彼伏的广东话、普通话、英语,为负责传送火炬的119名香港站火炬手、为北京奥运的顺利举行打气鼓劲。所有语言互通的是彼此火热的期盼,心也跳动着同一个频率,诉说着同一种激情。这是中国人百年梦想实现所迸发出的巨大力量。欢呼声、尖叫声、哨子声和“中国加油”的呼唤声,穿破雨幕,震动云霄,最终聚成一句热情澎湃、庄严坚定的宣言:“We are ready!”圣火的“和谐之旅”终于从风雨中走到祖国境内,今日的天气忽晴忽雨,维港两岸烟雨迷离。晨曦初露,上万香港市民陆续在尖沙咀弥敦道聚集,最早的那位凌晨3时就到了,大批市民手持国旗及打气棒聚集在路旁,为的是近身观看香港文化中心北京08奥运香港区火炬接力起跑仪式以及火炬的首段传送过程。

  天解人意,在点燃圣火的那一刻,雨停了。沿途观看火炬传送的人们心中的激情也燃烧起来,火红的心,一如那一片红海,澎湃汹涌。他们脸上有着同样的热切和激动,他们在参与历史、见证历史,也在书写历史。

  当“风之后”李丽珊从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手上接过火炬,震耳的打气声殷切可感。在弥敦道,沿途夹道欢迎的人们大多都自发穿上了红衣,他们撑着雨伞,罩上雨衣,有的任凭雨点痛快地打在身上。有人紧追火炬,有人举着像机连拍,有人唱起国歌,有人高声大喊:“We are ready!”

  在青马大桥一段,经过的车辆齐声按响喇叭,有的还降下车窗,说声“加油”为火炬手打气;在青马大桥观景台,既有锣鼓狮舞助兴,又有稚嫩的娃娃露出可爱的微笑,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区旗,娇声地说:“好开心哦!”圣火到达沙田,早已等候在火炬传递路线两旁的人们随即欢声四起,把气氛推向高潮,令火炬手士气更加昂扬。那里还有几个外国人,用广东话高呼:“中国加油!”发音虽然有点生硬,但心意却很可贵。

  阳光逐渐穿透阴霾,火炬也传送到港岛区。在中环心脏地带,密密麻麻的“红衫族”把人行道挤得水泄不通,一见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经过,即欢呼致意。在湾仔,当有火炬手经过时,数以千计的群众都大叫“支持北京奥运”的口号,部分店铺更在门口挂上国旗及区旗,与群众互相呼应。

  圣火走过香港最繁华的路段,经过香港最美丽的风景,一路传递友谊、呼唤和平,无论是跑步、行车、乘龙舟、坐高尔夫球车、骑马、或搭双体船“天后”号,方式多姿多彩,人们热情的响应则始终如一。火炬所到之处,欢呼、喝彩是最忠实的伙伴。当下午4时5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黄金宝点燃金紫荆广场上的圣火盘时,整个火炬传递亦圆满完成。

  邱萍菲(本报香港5月2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