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国土首站完成圣火传递 万众爱国情深特色彰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07:5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香港5月2日电 红旗如林,掌声、欢呼声、喝彩声不绝于耳,传递着香江儿女的爱国深情……

  5月2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香港尖沙咀展开中国国土第一站的传递。119名来自不同界别的火炬手分别以跑步、乘龙舟、骑马等方式,手持圣火途经香港的标志性景点。最后,圣火于17时抵达湾仔金紫荆广场,香港站的传递顺利完成。整个传递路程约26公里,历时近7个小时。

  火炬手囊括香港精英

  这次圣火传递,香港共派出119名火炬手,涵盖社会各个阶层,包括运动员、政界、商界、教育界、演艺界、赞助商的代表,阵容庞大且具“香港特色”,体现出团结和谐、共同参与的奥运精神。

  诚如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所说,火炬手囊括了香港方方面面的优秀人才,他们都为香港作出了贡献,成为火炬手当之无愧。

  74岁的曾宪梓是最年长的火炬手,他坐在轮椅上右手高擎火炬,左手做出胜利的手势,并高喊“中国加油”,民众送上掌声并为他大声喝彩。

  圣火“乘”龙舟“骑”赛马

  “祥云”火炬在香港的传递路程约26公里,乘龙舟、骑马、搭游艇等极具特色的传递方式,吸引了沿途数十万市民和游客观看。在石门赛艇训练中心,火炬手登上龙舟,以龙舟运载火炬到达对岸,路程约1200米,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以来首次采用龙舟作为传递方式;在沙田马场,骑马传递和马车传递两个与众不同的传递方式,再次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也点出香港承办奥运会马术比赛的特色。此后,奥运圣火又进行了第三个特殊传递——游艇传递,火炬手手持奥运圣火搭乘游艇传递。

  市民高喊“我爱中国”

  虽然天空飘着零星小雨,香港市民喜迎圣火的热情却不断升温。人们兴奋地聚集在圣火经过的路上,发自内心地为火炬手打气加油,双手拍红了,嗓子喊哑了,也浑然不觉。

  在港岛湾仔,众多市民高喊“我爱中国”;在青屿干线观景台,上百市民目送火炬离去后,齐声唱响国歌,有市民激动地流下泪水:“这是在我们国家举办的一届奥运会,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很自豪!”

  到处是“中国加油”的欢呼声,到处是飘扬的五星红旗。中国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表示,在美丽的香港,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是圣火在中华大地上的首次传递,也是在中国奥运城市的首次传递,具有特殊的意义,将永载史册。(本报记者 武少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