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 宜昌享有“峡口明珠”美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20:37  新浪体育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 宜昌享有“峡口明珠”美誉
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周边,农民种植的油菜开花,把三峡大坝映衬得分外美丽。中新社发 刘君凤摄

  概况:

  宜昌,古代时候称为“夷陵”,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而得名。宜昌位于长江中游和上游的分界处,沿江而上,经三峡可达巴蜀之地,顺江而下,可抵沪宁之境;宜昌市区则坐落于三峡东口,历来是“上控巴蜀,下引荆襄”的要塞之地,因此享有“三峡门户”和“峡口明珠”的美誉。宜昌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风光更是集峡、水、山、洞于一体,三峡之中著名的西陵峡自西至东全部位于宜昌市境内,而1994年开始兴建的世界第一大水利枢纽——三峡工程就位于西陵峡内,现在,宜昌市政府围绕着三峡工程,计划将于2010年把宜昌市建成世界水电旅游的名城。宜昌是古代名人屈原和王昭君的故乡,也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并且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文化传说,是宜昌又一迷人之处。此外,宜昌的两个土家族自治县(长阳、五峰一带),有着深厚的巴文化遗韵和浓郁的土家族风情。

  景点:

  三峡人家风景区:

  位于三峡之一的西陵峡腹地,地处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是“两坝一峡”旅游线上的中心地段,依山傍水、风景如画,历史的车轮好像有意在此停止了前进,遗留下一片古老而又充满神奇的世外桃源,供世人寻觅历史的遗踪。三峡人家风景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以“湾急、石奇、谷幽、洞绝、泉甘”闻名于世,共分为三峡人家、龙进溪、天下第四泉、灯影洞、石令牌、石牌古镇、抗战纪念馆等七大景区,其中的三峡人家又由山上人家、水上人家、溪边人家、今日人家组成。三峡人家风景区水绕山环、林木苍翠、谷幽崖峭、烟雾萦绕,景区内有著名的“中华第一神牌”、“万里长江第一石”、“三峡第一湾”、“西陵第一洞”等众多奇异景观;还有著名的“抗战第一馆”,以及富有军事色彩的“三峡宜昌第一漂”,即“杨家溪漂流”,游人可于景区内静悟人生,暂时逃离现代生活的节奏,也可勇搏激流、强涉险滩,挑战自己的人生极限。

  长江三峡工程坛子岭旅游区:

  是三峡坝区开发最早的旅游区,位于大坝北面的长江北岸,坛子岭的海拔仅为262.48米,外形犹如一个倒扣着的坛子,故得名“坛子岭”,是三峡坝区的制高点,是饱览三峡大坝全貌的最佳观景台,由此而闻名于天下,年接待游客达70多万人次,200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坛子岭上,有三块石头非常引人注目,分别是“三峡坝址基石”、“万年江底石”和“截流石”,其中“三峡坝址基石”是取自三峡大坝河床的花岗岩岩芯,高1.7米,上面刻有“三峡坝址基石”字样,是坝基岩体坚实的见证;“万年江底石”是1997年三峡工程第一次截流时,从江底捞起的具有8亿年历史的巨石,巨石上凝聚着中国几代水电专家的梦想,经过长时间的冲刷,现在好似一尊现代派雕塑;“截流石”是一个巨大的混凝土三角四面体,是用来填江截流石料的模型,重约28吨。

  在“截流石”的下面是一个下陷式的广场,广场图案为八卦图,象征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三峡工程,取天时、地利、人和之意。

  坛子岭是三峡坝区的制高点,游客可登临坛子岭,放眼展望,可见大坝揽波涛,高峡出平湖,那气势神韵,波澜壮阔,令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