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武汉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发达 素有“江城”之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20:27  新浪体育
武汉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发达 素有“江城”之称
2008年4月24日,一个高18米的巨型“祥云火炬”扎景亮相湖北武汉市。中新社发 楚天行摄

  概况:

  武汉位于江汉平原东部,坐落在长江和汉水的交汇处,二水将武汉一分为三,市区由汉口、汉阳、武昌三镇组成,俗称“武汉三镇”,现在三镇各有特色,武昌是以文化科教为主,汉口以商业为主、汉阳则是政府重点的开发区。武汉市内河流、湖泊众多,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发达,素有“江城”和“九省通衢”之称。武汉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众多诸如黄鹤楼、晴川阁、古琴台、岳飞亭、盘龙城、放鹰台、钟子期墓、祢衡墓、楚王墓群等构成了武汉人文旅游的风景线,而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山舰修复教育中心又是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值得一提是建国后建设的“武汉长江大桥”,不但是长江上的交通枢纽,也是游客们青睐之地,桥分为两层,上通汽车,下走火车,并且在两边的桥头堡中有大型雕塑,站在大桥之上,可尽览长江之水滚滚而来、轮船往来穿梭的景象,同时也可体验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老革命家的英雄胆识。

  景点:

  湖北省博物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东湖之滨,是筹建于1953年的湖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现有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2400平方米,馆内现有各类文物藏品20万件,光国家一级文物就达400多件。博物馆内主要的陈列有四个,分别是“曾侯乙墓出土文物陈列”、“湖北古代音乐文物展览”、“清宫工艺品展览”和“楚天风云百年”等专题陈列。湖北博物馆中还有许多珍贵文物,如越王勾践青铜剑、吴王夫差青铜矛、“聘礼行迎图”漆画、楚国司法文书竹简、秦代法律文书竹简等,均有非常高的历史和科考价值。

  武汉东湖风景区: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东郊,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5倍多,由郭郑湖、水果湖、喻家湖、汤湖、牛巢湖五个湖泊组成,还包括磨山等沿湖群山,湖水清澈,湖岸曲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东湖风景区从1951年起,开始规划建设,现已形成集旅游、娱乐、度假、疗养、养殖、科研于一体的全国重点风景区,景区内自然园林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分为听涛区、磨山区、落雁区、白马区、珞洪区、吹笛区等六个游览区。

  归元禅寺: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西侧,又名归元寺,取偈语“归元性不二,方便有多门”中“归元”为名,属禅宗的曹洞宗,故称“归元禅寺”,与宝通寺、溪莲寺、正觉寺合称为武汉的四大丛林,是湖北省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开展宗教活动的重点寺庙。归元寺坐西朝东,布局紧凑,现有大小殿堂200余间,分为北、中、南三院,山门以内为中院,中院有放生池,放生池的两侧为钟鼓楼,再进即是大雄宝殿,殿前是韦陀殿,大雄宝殿系清初建筑,重台列阶、气宇轩昂,殿内供奉释迦牟尼及其弟子阿难和迦叶,殿内的木雕供桌和韦陀殿内的木雕韦陀像都是国内不可多得的木雕珍品。

  黄鹤楼:以“千古名胜、天下绝景”而饮誉天下,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相传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吴国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原址在湖北武昌蛇山黄鹤矶头,历经1700余年,屡毁屡建,至清朝光绪十年(1884年)间的一场大火化为灰烬之后,百余年内未曾重建,直至1981年时,才开始重建,但黄鹤楼原址已被长江大桥的引桥所占用,所以现在新修建的黄鹤楼位于距旧址约1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岭之上,雄踞长江之滨,背倚万户林立的武昌城,雄伟壮观,可“极目楚天舒”。黄鹤楼最初用于军事瞭望,后来逐渐成为文人荟萃,宴客、会友、吟诗、赏景的游览胜地,历代文人墨客多有题咏,以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千古流传,名扬天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