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魁星阁:建于明最盛时期 又名文昌阁象征文化昌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9:22  新浪体育
魁星阁:建于明最盛时期 又名文昌阁象征文化昌盛
图片来自绩溪网

  位于绩溪县旺川乡石家村。建于1715年。该阁布局独具匠心,蕴含"反清复明"的深意。阁楼基高0.7米,阁高2.5米,寓明在上,清在下,明强清弱之意。楼顶采用七分水法,四面落檐,显示明朝最盛时期。落地檐水17尺,象征明代17朝皇权。楼台四角离地19尺,每方用椽50根,加起来正合明朝270年之数。阁正面上方,原有一块横匾,上题"魁星阁"三字。匾的上方还有一尊魁星像。阁左侧有一长6.6米,宽、高3.3米的土石平台,传说象征石家村始祖,北宋。开国元勋石守钠帅印。平台中间栽一枫树,犹如"印柄"。 1983年重新修葺魁星阁,新添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恺帆所书"胜揽溪山"四字横匾和"十里西流,溪水绕清襟翠带;一村北向,山峰环凤阁龙楼"的槛联。

  明代万历34年(公元1605年),州牧张邦贵在文庙复建古雅壮观的魁星阁,又名“文昌阁”。据传说:为当地多出才子,本州本县能出文武状元,是古代赴京考生的心愿。所以文庙均有文昌阁古建筑,象征着当地文化昌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