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三眼井:井水微甜沁腑四季不涸 井沉铜盘镇村之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8:59  新浪体育
三眼井:井水微甜沁腑四季不涸 井沉铜盘镇村之宝
图片来自绩溪网

  绩溪浒里村的建村很有特点。它南靠银屏山,北依五老峰,东望龙峰拱秀,西见玉带东流,地理山形之势,宛若一只从龙须山奔驰而来的卧虎。方姓蕴公是教谕出身,喜诗文,好山水,尤其喜爱品性高洁的荷花。族谱赞他“巍巍才望,炳炳词章”、“清风两袖,秋水一方”。他来登源河旁开族后,依山就势,着意将村落定格为荷花形状。经后裔子孙数代人的共同努力,一个完美的荷花形村落便浮现在人们眼前。村头十八碣水圳,似是荷花根须。村中央至今还保存有一口著名的“三眼井”,意为荷花莲心。井水微甜沁腑,一年四季不涸。井的四边均是瓶形门阙(现存二个),似为花瓣。村内一条水圳微曲到头,是荷花长长的茎梗。梗的两边,整齐有秩地叠耸着古老的徽派建筑。居室内多建有瓶形门阙,寓意荷花插在花瓶里。而村头、村边和村尾各挖有三口水塘,形似圆圆荷叶。有关“三眼井”的来历和传说很多。据说,原井边方姓一家生了三个儿子,伯叔姆(妯娌)三人常为用水引起争执。其父一气之下从村后山上用锄头背来一块大石头,并连夜凿成三个井眼的井圈,各据其一,且每个井眼大小各相差二十公分(作过测量),依长幼之秩分配,可同时提水,从此以后伯叔姆三人和睦相处。“三眼井”中还沉有一个莲花形铜盘,盘上刻有浒里当时地形景致图案,上世纪七十年代开井时人们又看到它。至今仍沉于井内,成为镇村之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