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芜湖铁画:中国工艺美术之奇葩 300年历史享誉中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7:45  新浪体育
芜湖铁画:中国工艺美术之奇葩 300年历史享誉中外
图片来自中国新闻网

  “以铁的资料创造优美的图画,以铁意志创造伟大的中华。”这是中国文学巨匠郭沫若于1964年5月5日视察芜湖工艺美术厂时挥毫为铁画作的题词。

  铁画是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一朵独特的奇葩。它植根于芜湖,起源于清代康熙年间(1662—1722),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了。创造人是芜湖铁匠汤鹏(字天池),传闻他同画家肖尺木(字云从)为邻,“目窥其泼墨势”,受到启发,于是以锤代笔,以铁为墨,以钻为砚,将笔墨艺术融汇于炉锤焊接之中,一举创造了铁画,赋予顽铁以艺术的生命。其作品有山水、人物、花鸟、虫鱼、书法等,神态各异,无不入妙。铁画一经问世就受到人们的喜爱,不但“远客多购之”,而且“名噪公卿间”,连皇亲贵族也“一笑倾金赀”来购物。文人墨客更是推崇备至,称赞汤鹏为“铁冶神工”,可以“百炼化为绕指柔”,“直教六法为洪炉”。清代诗人康发祥在他的诗中说:“谁将镔铁作画本,奇巧独有芜湖人。九州之铁不铸错,居然触手能成春。是画是铁技微至,惟妙惟肖形逼真。”`

  铁画这一铁的艺术,火的精灵,在建国后登上了大雅之堂。陈列在北京人大会堂的巨幅落地屏风铁画《迎客松》就是出自芜湖艺人之手的杰作。还有《黄山天下奇》、《同乐》、铁字《长征传》分别陈列在人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和毛主席纪念堂,为这些辉煌建筑增添了光彩。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铁画这一中华一绝十分关心,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都曾视察观赏过铁画,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今日,芜湖铁画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了众多的创新,艺人们近年先后创造出瓷版铁画,银盘铁画、镀金铁画、铁画摆件、金饰工艺画、金银箔画、纯金画等,有巨幅长卷,也有精致小品。1990年芜湖瓷盘铁画熊猫《盼盼》被选为北京亚运会礼品,由李鹏总理赠送给亚洲各国体育官员和运动员。1993年芜湖金画被选为国礼送给来北京考察的奥运会代表。现在芜湖工艺美术厂已被选定为国家级旅游工艺品定点生产厂家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任理事单位。芜湖铁画不但畅销全国各地,还走出国门,出口到东南亚,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至今,芜湖铁画先后被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选送到法国、意大利、日本、德国、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受到国外友人的欢迎和好评,增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