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绩溪面鱼:古徽州传统美食之一 又俗称为“懒汉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7:39  新浪体育

  绩溪面鱼,是原老徽州绩溪县民间非常简朴的传统主食之一。绩溪面鱼的做法很简单,用碗盛上面粉,加上一定的水,放盐适量,捣成糊状,将水烧开后,用筷子将捣成糊状的面粉一筷一筷地轻轻拖(或夹)入正在烧的开水之中,面糊进入开水后凝固,形状像大大小小的河鱼。面鱼入锅煮熟后,再加上适量的盐、油和调料即可食用。如果捣面糊时,加上一两个鸡蛋,面鱼吃起来会更松软。

  在绩溪的一些地方,有些人也把“绩溪面鱼”称作“懒汉汤”,这与一个故事有关。传说,乾隆江南微服私访时,一日来到绩溪一户人家想讨口饭吃。卧床休息的男主人告诉乾隆,自己生病多日,花光了家里的钱,粮食也吃光了,夫人一早就到几十里路外的娘家借粮去了。尽管家穷,而绩溪人对上门的客人从不怠慢,男主人在家中寻找可食之物,找了半天才找到仅有的大半碗面粉。从没有做过饭的汉子将面粉打成糊状后,一点点地夹到烧开的水中。也许是乾隆主仆太饿的缘故,烧好的面疙瘩虽没有几点油星,乾隆竟连吃两大碗。饭毕,乾隆问一个男人家怎么会做出这样好吃的东西,男主人不好意思地说:“男人在家一般都不做饭,更不会炒菜,当老婆不在家时,就只能做这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懒汉汤’了”。“我看还是叫它‘绩溪面鱼’吧。”乾隆说着,拿出一小块碎金送给男主人。夫妻俩以这块金子作本钱,在城里开了个卖绩溪面鱼的小吃摊,后来生意越做越大,成了远近闻名的大面馆。

  绩溪面鱼可素可荤,而面鱼的素与荤一般都以配料和佐料来调节,素者,配料施以青菜、菠菜之类的蔬菜,用油也以麻油、茶油等素油为主。荤者,配料可用各类肉丁肉丝,用油则以猪肉油为主,加以少量的香油搭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