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小昭寺:供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 文成公主主持建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7:28  新浪体育
小昭寺:供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 文成公主主持建造
小昭寺外景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ultrazx的相册
小昭寺:供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 文成公主主持建造
小昭寺外的石刻经文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橙的相册

  小昭寺西藏自治区位于拉萨城的东北部,八廓街北约500米处。

  小昭寺占地4000平方米。据说它是由文成公主主持、并由公主从内地带来的建筑师修建的,所以小昭寺的早期建筑系仿汉唐风格。大门朝东,以寄托这位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寺庙取名“甲达热木齐祖拉康”,意为“汉虎神变寺”。拉萨当地人管这儿叫做“热木齐”,意思就是“汉人的”。

  小昭寺是汉语称谓。小,是与大昭寺相对应而言;昭,是藏语“觉卧”的音译,意思是佛。寺内供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及众多的佛像和唐卡等。1962年被列为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昭寺历史上几经火焚,现存的小昭寺的建筑大多是后来重修的,只有底层神殿是早期的建筑,殿内的10根柱子依稀可见吐蕃遗风:上面镂刻着莲花,并雕有花草、卷云以及珠宝、六字真言。小昭寺主楼三层,底层分门庭、经堂、佛殿三部分,周围是转经廊道,廊壁上遍绘无量寿佛像。顶层是汉式金瓦,金光闪闪,凌空摩天,拉萨各个方位均能看到,蔚为壮观。

  小昭寺创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香火延绵已逾千年。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带了一尊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行至现在的小昭寺位置时,木车陷入沙地中。公主通过历算,决定把释迦牟尼佛像安放此处供奉,遂建小昭寺。这座寺庙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与大昭寺同时开工,同时告竣,同时开光;大门朝东,以寄托这位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

  根据五世达赖喇嘛所著的《大昭寺目录》等书记载:小昭寺主神殿原来主供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大昭寺主神殿原来主供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松赞干布逝世后,遵照文成公主的旨意,大昭寺和小昭寺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进行了对换。

  著名的拉萨上密院,也设在小昭寺内,这是格鲁派僧人研读佛经颇有成绩的喇嘛进一步深造、修习密乘的地方,上密院堪布兼任小昭寺主持。

  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没有那么热闹。但是别有特色。

  2001年06月25日,小昭寺作为公元641年的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