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广济寺:安徽四大名寺之首 千年历史俗称"小九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7:21  新浪体育
广济寺:安徽四大名寺之首 千年历史俗称

广济寺:安徽四大名寺之首 千年历史俗称

  广济寺(清代)位于新芜区大赭山西南坡,是全国重点寺庙保护单位。

  广济寺原名永清寺,俗称小九华。邕建于唐乾宁年间(894-897年),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改名广济寺。清咸丰年间(1851-1861年)毁于兵火,同治、光绪年间几度重建修复。现有四殿、一轩、八室等二十余间,占地约1。2万平方米,四重大殿以中轴线布局,自南而北,依山构筑,殿殿高叠,贯穿相接,依次为弥勒殿,药师殿,大雄宝殿,地藏殿,广济寺塔,地藏殿西侧有滴翠轩(为宋书法家黄庭坚的读书处)

  元人有诗描绘芜湖赭山风光:“涌出沦溟外,孤高色更佳。气通丹六雾,光映赤城霞。”赭山兀立于芜湖市中心西北角,海拔仅八十六米,但立于闹市,更显气势。有大小两峰,树木葱郁,土石呈赭色。广济寺即雄踞南山腰。

  广济寺与普济寺、能仁寺、吉祥寺并称为安徽四大名寺,而以广济寺为首。相传此寺为地藏下榻的开山寺,凡朝九华山者,必先在此焚香,故亦有叫“九华山”、“九华行宫”之称。广济寺始建于九世纪末,寺院依山而建,三楹小殿,殿殿相连,层层高出,共有四重,后殿比前殿高出十多米,经号称八十八级的石阶直上,十分气派雄伟。“山分一股到江皋,寺占山腰压翠鳌。四壁白云僧不枉,一竿红曰塔争高。”

  寺内现供佛像七十余尊。最尊贵的宝物为珍藏的九华山金地藏的印章“地藏利成金印”,金印系砂金铸成,重达四公斤,正面有楷书“唐至德二年”字样,印头雕有九龙戏珠像。寺院后面耸立一高塔,即为著名的赭山塔,始建于北宋治平二年(一○六五年)。塔高五层,八面吟珑,飞檐饮马,每层嵌有佛像砖雕,塔顶呈圆形,状如一囗倒扣大锅。据传大风曾将塔顶吹掉,大雨漏水如注,有一天突然一口大锅飞来扣在顶上,从此不再漏雨。山、寺、塔层层而高,融为一体,成为著名的芜湖八景之一“赭塔晴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