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曾荫权:香港可担当桥梁角色 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日电(记者徐征 孙浩)2日的香港一早就下起了小雨,缠绵的雨丝让清晨的空气更加湿润,也让空气更加清新。香港市民早早走上街头,他们不约而同地穿上了红色T恤衫,有的还印着“奥运加油”字样,等待着奥运圣火在香港传递。

  在圣火传递的起点——香港文化中心早已人声鼎沸,虽然观众和嘉宾们穿上了雨衣,但是透明的雨衣并不能掩盖住火红色的衣服,现场仍然是一片红的海洋。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起跑仪式上致辞:“奥运圣火传遍全球五大洲之后,回到中国国土。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能够成为祖国国土上奥运圣火传递的第一站,我们感到无上光荣。作为国家的国际化城市,香港独特之处令我们可以担当桥梁的角色,连接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民。”

  曾荫权表示,奥运宣扬的和平、友谊、团结的精神,正是社会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因素。香港是世界的缩影,在彼此包容和互相尊重的精神下,能够汇聚不同的种族、不同的信仰和不同的意见。

  曾荫权说:“奥运圣火在香港接力传递之后,会走遍国家辽阔的土地。我衷心希望圣火能够为世界各地的人民点燃起团结及和平的火光。只要我们愿意,必定可以达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目标。”

  随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从圣火护卫手手中接过了已经点燃的火炬,交给了曾荫权。后者又将火炬交给了曾为香港夺得首枚奥运会金牌的著名帆板运动员李丽珊。10点28分,香港站传递正式开始。此时,已经淅淅沥沥下了一个上午的春雨突然奇迹般停了下来。

  等待了许久的香港市民们脱下了雨衣,在雨后湿漉漉的空气中爆发出了最火热的喝彩声。

  香港传递的第二棒和第三棒火炬手分别是为香港夺得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银牌的李静、高礼泽。根据预定方案,总共120名火炬手将在约26公里的路线上进行火炬传递,途经青马大桥、沙田马场、星光大道、维多利亚港、立法会大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后在金紫荆广场结束全部的传递。在约8个小时的传递中,火炬登上龙舟经过城门河,坐上渡轮横穿维多利亚港,香港著名的赛马骑师还骑马手持火炬进行传递。

  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霍震霆说:“奥运圣火全球传递,会激起人们追求和平、友谊和梦想的激情。奥运圣火44年后再次来到香港,同时香港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中国国土上的第一站,我们都为之感到兴奋和光荣。”

  “我相信,香港的120名火炬手一定会在全港市民的欢呼、喝彩和祝福声中完成火炬接力的神圣使命,”同样是火炬手的霍震霆最后说。

  他的话并没有错,当火炬手跑出文化广场,进入繁华的弥敦道后,早已等候在这里的观众们挥舞着火红的旗帜,迎接着圣火来临。场面极其热烈,一位早就来到这里等候的观众在火炬过后不无遗憾地笑着说:“只看到了燃烧着火焰的火炬,火炬手都没看到。”

  在文化广场旁边的海港城外的大屏幕上,还有更多的观众围观整个火炬的传递。当火炬已经离开文化广场,乘车来到青马大桥时,这里的观众还没有散去,他们围在屏幕下,看着火炬在壮观的青马大桥上传递,一边高声笑谈,一边合影留念,希望用相机来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

  上午11时53分,运送奥运圣火的专车抵达青马大桥观景台。在场数百名中、小学生挥舞着中国国旗和奥运旗帜喝彩,热烈欢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象征奥运五环色彩的五色彩狮也随着鼓声欢快地舞动起来。

  青马大桥传递段最后一名火炬手、14岁的赵颂熙面带微笑,高举圣火,沿着小径跑上观景台平台,向观众挥手。

  在完成青马大桥段的传递后,火炬随即由车辆送往沙田,展开沙田运动场至沙田赛艇中心路段的传送。目送着火炬远去,而在场观众高涨的情绪仍然难以平复。不少人都表示,能亲身见证火炬传递感到非常荣幸。

  就读于仁济医院赵曾学韫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刘思敏说:“心情很兴奋,奥运会4年才举行一次,而香港有机会协办马术项目,机会很难得。”

  纺织学会美国商会胡汉辉中学初中三年级生梁燕芳表示,即使要冒雨等候圣火也值得,因为大家都盼望着火炬传递到香港,都想见证这历史性时刻。

  青马大桥桥身长达2.2公里、主跨长度1377米,是全球最长的行车及铁路悬索吊桥。青马大桥跨越马湾海峡,沿途景色优美,青马大桥和汲水门大桥共同成为香港青屿干线的一部分,连接大屿山香港国际机场和市区的干线公路。

  截至记者发稿时,火炬接力正在进行中。(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