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松原市著名景点狼牙坝:人称南有桂林北有泥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4:03  新浪体育
松原市著名景点狼牙坝:人称南有桂林北有泥林
(图片来源:松原市政府)

  【狼牙坝】(又称泥林)位于松原市乾安县西部,距县城35公里,西临大布苏湖,北靠大布苏镇。东观“狼牙坝”,锯齿狼牙,奇峰林立,气势磅薄,像一座森严古城堡。垛口连绵,影若将士扶望守城,严阵以待。

  “狼牙坝”高出湖面50米,南北长15公里,面积为58平方公里,沟壑纵横,叠峦起伏,数以万计泥柱如林,连峰接岭,土壁陡峭,形状各异,阵阵寒气逼人,大有幽谷深渊之感,犹如置身于原始公园之中。土柱泥林,其形似锯齿,状如狼牙,脉脉相连,横卧南北,故当地人称为“狼牙坝”。来此观光的人说:“南有桂林,北有泥林。”

  坝沟内流水潺潺,别有一番韵味沁心头。在那里可品尝到冰泉里的洁白冰块,感到北国寒冬的独特风韵。还有自流泉井,水质清澈,含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能治多种疾病,可谓天然宝水,天下一绝。以它独特的自然风貌,吸引中外考古专家学者多次到此挖掘考证。据那里的干部群众讲,前几年驼鹿化石曾在“狼牙坝”出土,在白城地区博物馆展出。外国来宾和记者也来此观光,各电影厂和电视台多次采拍外景。这里没有高大的山区和茂密的森林,但处处都有山崖陡峭,奇峰耸立;泥林下常见小溪随山势曲折婉蜒流淌着清澈的山泉,涌流不断;泥林土坡上植被完整,杂草丛生,乔木生长旺盛,枝叶如盖,加之泥林环抱,形成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夏季满谷翠绿,山花烂漫,百鸟争鸣;在泥林深处,你可以尽情观赏那大自然美丽的景致,叫人留连忘返。

  “狼牙坝”历经数年风雨沧桑,但是,高大泥林景观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仍完好地保存下来,不失其故有的风采。中外考古学家发掘的13种脊椎动物化石证明,这里几万年前生存着大批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从相继发掘的许多古代石器、陶器、青铜器、兵器、古钱化石装饰等可以证明,数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聚居这里,并从事生产活动,“狼牙坝”这座古城后来由于地壳变迁,河流中断,塌陷于地下。学者认为大布苏湖是霍林河下游遣留下来的湖泊,湖中碧波荡漾,鱼类繁多,四周茂密,栖息着大量野生动物,是狩猎、捕捞、放牧的好地方,所以少数民族在这里聚居和繁衍,后来由于江河改道,中断水流,砂化加固,靠地表水径流,从四周碱地汇人很多钠、镁离子等使淡水湖变成浓度较大的盐碱湖。

  近几十年乾安在大布苏镇成立了规模较大的化工厂,从湖中提取高浓度碱水,经过加工提炼, 工厂不下十几个,是乾安西部经济开发中心,可观赏一番北国小镇的风采和那里的工厂。

  今日的“狼牙坝”,奇花异草共生,湖中芦苇荡漾,乃是候乌、野兔、狐狸、野狼、蛇等鸟、兽常常出没和繁衍栖息的地方。

  1994年3月,大布苏“狼牙坝”被省政府批准为松原市大布苏“狼牙坝”自然保护区。展望未来,“狼牙坝”的自然景观和经济前景将更加美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